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行稳致远,通达全球——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2018年08月31日 14:29: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俞永均 何英杰 朱宇

  5年间,宁波舟山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集装箱航线增至80余条。图为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场景。(夏文杰 摄)

  宁波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俞永均)东海之滨,璀璨明珠。在“一带一路”5周年之际,宁波再次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宁波舟山港齐步走、跨步走、稳步走,走出了坚实的脚印。”《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说。

  新华社在报道浙江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时,以“‘丝路’再扬帆 古港焕生机”为题,圈点了宁波5年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手笔。

  ……

  从船只往来如鲫到“数字丝路”扬帆,从携手中东欧到强化港口“辐射圈”,从打造“一带一路”先行区到创建国家级综合试验区,5年来,宁波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全面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版本。

  从顶层设计到形成共识

  宁波勇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宁波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国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无论是历史渊源、文化积淀,还是区位条件、发展基础,都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和先行区。5年春华秋实,见证了宁波“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高屋建瓴——

  2014年3月,时任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在参加全国两会时表示,宁波要肩负起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的新使命,勇于担当,勇于探索,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以此再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2017年6月,时任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指出,要把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勇担当、重实干、抓落实、求绩效,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努力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今年8月,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宁波要以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龙头,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强化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5年来,以本报为代表的宁波媒体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官”,主动扮演“引路人”角色——

  2014年6月到8月,宁波日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五个采访小组,分赴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寻访式采访,广泛听取宁波打造新海丝之路先行区的真知灼见。

  2017年6月到9月,宁波日报、甬派策划推出“十四城纪行——探寻魅力‘活化石’大型融媒体报道”,以宁波为原点,实地采访海内外14城,全面展现“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宏大主题。

  在政府、媒体、企业等各界的共同努力下,5年时光,宁波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2017年9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

  2017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匈牙利举行的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宣布:鼓励在宁波等城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8年6月,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正式启动建设。

  ……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重大倡议,并在演讲中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在“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宁波始终牢记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在港口互通、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全面开花,勇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梅山红桥似飞虹横跨梅山湾两岸,助力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核心载体开发开放。(严龙 摄)

  聚焦优势建互通平台

  宁波牵手沿线国家“小步跑”

  “‘一带一路’带动了港口的发展。这5年,我们航班量约增加了三分之一,箱量约增加了五分之一,特别是东南亚沿线航线增加了50%。”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蒋伟说。

  2013年以来,我市聚焦港航服务这一优势,实现了海上联通新突破。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461万标箱,位居全球第四。5年间,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航线增至80余条,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际航线19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口岸进出口额4629亿元。

  作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宁波航交所研发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于去年5月在京发布,该指数主要用于衡量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早在2015年,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就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发布,开了中国航运指数走出国门的先河。据宁波航交所总经理董善华介绍,越来越多的航运物流企业视海上丝路系列指数为市场预测、价格谈判和协议结算的标准。

  5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为宁波对外开放注入了不竭动力,增添了新的活力,有数据和案例为证:

  ——近3年,宁波对“一带一路”贸易呈逐年上升势头。2017年,宁波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292.8亿美元,占全市的26.1%。在西非贝宁,由宁波市商务委主办的贝宁(西非)中国商品展连续举办了十届。“这是贝宁乃至西非最专业的展会,有力地推动了非中经贸交流。”贝宁共和国工业与贸易部长Mr.Serge Ahissou说。今年上半年,宁波对非洲实现进出口总额170.89亿元,同比增长21.7%。

  ——聚焦中东欧这一特色,打响对外合作新品牌。拉脱维亚姑娘赫莲娜有个好听的中文名“碧海”,在宁波大学读MBA。2015年6月,我市举办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一眼相中这个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蓝眼睛留学生,任命她为拉脱维亚形象大使。碧海不仅在宁波收获了爱情,还摇身一变成了一家进口公司的拉脱维亚合伙人。三年来,我市建立了宁波中东欧国家引智工作站、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等科技合作平台,相继设立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合作园区。匈牙利、拉脱维亚分别在宁波设立了商务代表处。

  据市商务委统计,截至去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共有125个,涉及医药、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产业。2017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达197.9亿元,同比增长26.8%,占全国的份额为4.3%。

  ——一些宁波企业积极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安营扎寨。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中东欧设有10多个生产基地,向奔驰、宝马、奥迪等客户输送汽车高端功能件,年销售额超50亿元。申洲针织、百隆东方、萌恒服装等宁波纺织服装企业,相继在越南、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如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就在柬埔寨租用20多亩土地,建立了海外工厂,后来又在越南设立了超过8000人的海外工厂。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据保守估计,其中宁波企业对外投资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一成。

  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

  璀璨光芒照耀“活化石”宁波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厅陈列馆,有一幅15世纪的手工绘制地图,展示的是当时佛罗伦萨与世界各地的交往航线,在中国的海岸线上,用拉丁文标注着“宁波”。

  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港,这幅地图见证了佛罗伦萨与宁波600年前的交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市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

  教育方面,我市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教协同联盟,建立了中国—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斯洛伐克教育科研中心,目前有2000多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在甬交流学习,并在罗马尼亚设立了中罗德瓦艺术学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援外培训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品牌,覆盖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学员来自113个国家。截至2017年底,宁波市高校与中东欧60多个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双向交流学生突破400人。

  大力推进文化“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我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原则,通过互办艺术节、电影展、音乐节等文化交流活动,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和渠道,每年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30余项。去年11月,由文化部和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的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成为第一家由中央和地级市共建的中国文化中心。不到一年时间,已开展《十里红妆》演出、《粉墨》舞蹈专场演出、宁波市非遗展演展示以及各类教学活动20余场,直接受众超过3万人次。

  民间交流百花争艳。我市与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家旅游部门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举办了“百团千人游中东欧”等系列活动,去年宁波赴中东欧游客约3000人,中东欧游客赴甬旅游约2000人,均增长15%左右。再过20多天,法国尼斯国际嘉年华活动将在宁波精彩上演。宁波“红牡丹”是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交流的代表之一。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保加利亚索非亚文化宫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描绘16+1合作蓝图之际,一朵跨越千里的“红牡丹”也在这片土地悄然绽放,宁波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创始人姜红升在此开设了为期25天的“中国书画课”。2017年,中东欧来宁波市工作的人数是过去20年间的人数总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把“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文交流紧密结合,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卫生等领域,与沿线国家城市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宁波日报 策划:何英杰 朱宇 俞永均)

标签: 一带一路;港口;舟山港;综合试验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315203153273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