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十八九岁的少年从事农村基层工作会是怎样一番模样?
2018年09月05日 15:59:17 来源: 宁波晚报

  一群十八九岁的少年从事农村基层工作,会是怎样一番模样?在北仑白峰街道阳东村、下阳村,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7名大学生刚刚结束暑期实践活动。20天,时间不长,大多参与的是档案管理、便民服务等简单易上手的活儿,“踏实肯干”是村民对他们的评价。

  在农村基层人员架构老化的今天,村干部自然愿意看到这样年轻的面孔;在人才多元化培养的当下,高校也希望学生脱开书本后还能有更多的体验和锻炼。正是这个“不谋而合”,促成了校地之间的共建对接。这次暑期实践是尝试,也是开端,未来,学生们每周末都会驻村协助基层工作的开展,振兴乡村建设。

  学生挂职赢得村干部点赞

  王腾飞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8月初,他与另外两名同学一起来到白峰街道阳东村报道,开始了为期20天的实践活动。

  平常,他就在便民服务中心为村民处理各项事宜,有时会跟着村干部到种植基地考察,又或者到村民家里协助开展房屋确权登记。不管干什么活儿,哪怕是烈日下“暴走”,他都没有一句牢骚。“我挺喜欢农村工作的,在这里安静舒适,有不一样的体验,还能经常跟老人、孩子聊聊天。”

  记者了解到,阳东村以种植花木为主,也是双石蘑菇的种植基地,近几年又围绕日头山在打造旅游产业。别看村小,工作量可不少,对几个年轻人的到来,村主任舒红是寄予很大希望的。“农村建设要与时俱进,需要发散思维,更需要新媒体的融合,在这些方面年轻人更有优势。等大学生适应后,常态化的实践自然是最理想的。”

  在白峰街道下阳村,也有3名大学生驻村,就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郑礼清是其中的一位。记者采访当日,他的电脑旁摆着一叠手写的文稿,“这些都是村里老人回忆并写下的,有关村里的传统文化。我们把这些文字录入到电脑并存档,以后就是宝贵的资料。”

  在下阳村党支部书记方国久看来,农村工作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的,没有条条框框,在过程中也很容易碰壁,如果没有长时间呆在农村的经历,工作很难开展。“这几个孩子刚来,无法深入,但很能干,涉及便民服务或归档的活做得不错。再者,年轻人的想法新,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人才。”

  新农村建设下,校地合作的新尝试

  如村干部所言,农村建设现在缺少的是年轻力量,白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贺红燕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青年骨干力量的外流,导致创意、创新思维的缺失,这是当前新农村普遍面临的一种困境。

  正因如此,大学生驻村实践这样的模式,她支持且认同。“高校的资源是丰富的,优秀的大学生充分融入到乡村建设,服务并解决实际难题。而且,其优质的师资力量更能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依托,与街道相关部门共研新农村专项课题。”

  记者从街道方面获悉,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是8月6日启动的,8月底已经总结收尾。其间,除一名大学生党员入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外,其余6人分赴街道下辖阳东村和下阳村。在文案整理、户口登记、入户调研、垃圾分类宣传、为村民提供网上水电缴费等日常管理服务方面,他们都有独当一面的表现;在农村房屋确权信息登记、助农金融台账管理、复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也能协助工作人员顺利开展工作。

  事实上,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早在3年前就创建了一个校地合作共建品牌载体,每年暑期都会有一批学生到社区假日学校开展“青马工程·骨干挂职”实践。也正是在这样的共建经验总结借鉴下,经宁职院团委与北仑团区委的双向引领,校地本级党组织的积极推进,白峰街道与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基层团组织于今年“五四”起协力探索结对新模式,并于7月9日正式建立共青团合作品牌载体—“甬育峰行”。此次驻村实践也是基于新农村建设的契机,继小门村假日学校协作共办后的又一次全新尝试,未来的常态合作也将是“双百双进”校地项目的再一次全面提升。

标签: 大学生;街道;农村建设;机电工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