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后进村的涅槃
2018年09月12日 08:30: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张丹

  回龙村党建主题广场。(朱军备 摄)

  村党群服务中心。(朱军备 摄)

  从71省道路过鄞州回龙村,见沿街店铺美观亮丽,路边停车有序;走进菜市场,环境洁净,摊位上果蔬摆放整齐;来到文化礼堂,健身房、阅览室、书画室,宽敞高雅……

  “在五六年前,这个村乱糟糟的,现在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知情人说。

  从脏乱差到整洁美观,回龙村有什么秘诀?

  秘诀一:村事公开,周六议事坚持5年

  回龙村以回龙桥而得名。该桥建于清乾隆十三年,后来有过两次重修,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据传,始居者见桥下之河如回头龙状,遂取河名为回龙江。

  地处城郊的回龙村,本村人口1700余人,而外来人口1.3万多人,这还不包括在校的1300名小学生以及万里学院回龙校区的约5000名大学生。

  2万多人集聚在一个村,给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段时间里,回龙村环境脏乱,违法搭建、占道经营借机兴起,村集体收入仅够维持日常开支,问题层出不穷,成为一个后进村。

  谁来改变这落后的面貌、挑起这副担子?

  党员、村民推荐经营企业的董海浩。而董海浩创办的企业不小,平时很忙,他本人并没有当村干部的想法。邱隘镇的干部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

  “2010年11月,董海浩来到村里,先当村委会主任助理,一个多月后,通过选举担任村委会主任,然后是村全面负责人,2013年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现任村主任林海良说。

  当时,村里矛盾纠纷不少,正在改建的村菜市场又有很多事务需要处理,而村办公室离那边有一段路程。为方便办事,董海浩索性在菜市场设了一个临时办公室。每天晚上,他准时“坐堂”,村民们有意见、有事情可以直接来反映、投诉,这样持续了一年,直到菜市场改建好。2015年,他将公开议事的模式“搬”到新的村委会会议室。

  如今,周六村民议事制更为规范。每周六上午8时半到10时左右,全体村干部、6个点长、志愿者巡逻队队长全部集中到村委会会议室,先将过去一周内村里的大小事务、矛盾纠纷进行通报,然后“小问题马上解决,大问题讨论解决”。

  “讲得开,理得顺。”董海浩说,周六议事制汇聚了情况,商议了对策,解决了矛盾,这是一种民主治村的好办法。现在,随着村里矛盾减少,议事会上还增加了党建学习内容。

  秘诀二:依法治村,铁腕整顿占道经营

  由于外来人口多,消费需求旺,水果、糕点、服装等店铺生意很兴隆,但在71省道马路的两侧,各种商铺摊位,快要摆到马路中央了,车辆通行困难,安全隐患大。

  而每一家商铺都涉及经营户、出租人的利益,这个“硬骨头”不好啃。

  2013年,镇党委、政府要求回龙村落实“三改一拆”推进工作,董海浩在村委会上通过统一大家思想,向占道经营现象“开刀”。通过前期排查,向经营户、出租人说明政策、通报村委会决议,要求他们限期自行将占道建筑物、摊位拆除。到时不拆的,一律强拆。

  “由于前期政策宣传到位,那天45家经营户、6家企业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一直搞到半夜。”林海良说。

  如今,这些店铺退回到原来的位置上,所有店铺村里统一给予重新安装店招,可以停车的地方划上线停放车辆。另外,回龙村对全村所有车辆造册登记,并在有条件的自然村出入口安装车辆识别系统,一车一杆,并在线内停车。

  今年上半年,回龙村集中治理环境10余次,清理卫生死角20余次,清理户外堆放的木材、废旧物品10余吨,同时,实行1小时动态保洁。

  秘诀三:发展经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造福一方村民?董海浩将经营企业的理念用到治理村子上。

  重新梳理村里的资产,杜绝跑冒滴漏。首先,村里把被村民免费使用的10多间平房收回来,再租出去;其次,挖掘潜力,将一处集体旧房改建为公寓楼,用于出租;在工业区建造标准厂房……通过多种方式,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近900万元。

  集体有了钱,就用来提高股东分红数额,增加老年人的福利。村中老人每月可领400元劳保。同时,将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并设立区政协联系点、邱隘镇党群服务中心等。去年,该村文化礼堂还被评为“省五星农村文化礼堂”。

  如今,商业广场竖起了“回龙党建主题广场”标牌,推出了“3+3”党建新模式,建立了党员点点通,村微信公众号上线。除周六圆桌会议之外,另开辟“村民说事室”,每天有“两委会”成员值班。

标签: 董海浩;军备;议事;党建主题;菜市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