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主动出借2万元解燃眉之急 这位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好人”
2018年09月21日 16:20:07 来源: 宁波晚报

  近日,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收到一封学生家长来信,工作人员以为是家长来咨询或是投诉举报的,仔细一看,原来这是一个感人的爱心故事。

  家长“投诉”:感谢好老师

  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收到的来信以反映问题为主,昨天记者看到,这封信发布于9月7日,全文如下:

  局长你好,我是从贵州到余姚打工的,去年儿子生病、自己出车祸、老家房子翻修等原因,导致经济十分紧张,我儿子在余姚市子陵教育集团世南校区读书,儿子的班主任老师唐伟巨好几次主动借钱给我们,其中一次就借给我们2万元。

  今年7月份我无意中知道唐老师自己要买车子了,所以我想去贷款还一部分钱给唐老师,结果在手机短信里、电话里他极力反对我们去贷款还钱,他说自己会想办法去转借的,还说在余姚他借钱总比我们容易。

  我开学前一天还特地跑到学校去,和唐老师商量贷款还钱的事,结果仍被当面拒绝了,还反过来安慰我们。

  别人巴不得你早点还钱,而非亲非故的唐老师居然处处为我们考虑,拦着我们去还他钱,真的无法形容我们的感激之情。

  还有,唐老师真的是不一般的老师,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在暑假里安心在家学习,(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暑假至今每天精心做公众号,免费让我们孩子(在)网上学习。

  另外,他对学生对家长照顾不仅仅(是)我们一家,班级里有困难的家庭他都默默地关心着。这样的好老师真的让人感动,谢谢你们教育局给了我们认识唐老师的机会,谢谢余姚这座城市,有这么善良优秀的好人,真心实意地关心照顾我们和孩子们。

  希望教育局部门能把我们的这份感动分享出去。谢谢。

  不少网友看到这封感谢信后纷纷留言:“吓我一跳,还以为是举报老师违法乱纪呢,没有想到是表扬老师,就是发错地方了。”“真是一个好老师!点赞!”

  主动出借2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写信的人——卢女士。卢女士说,他们老家在贵州平塘县,儿子小何今年上九年级。

  “10年前,我们一家来余姚打工,孩子幼儿园也是在余姚上的。”卢女士说,大约3年前,小何忽然经常感冒,刚开始他们没太在意,就是去开点感冒药,后来感冒越来越厉害,还伴有胳膊疼痛。一次洗澡时,她发现孩子的胳膊鼓起来一个包,到医院仔细一检查,最终确诊是骨瘤。

  卢女士和丈夫在余姚的工厂里打工,家庭月收入不足万元,手头积蓄有限,给孩子看病,一下子把家里的钱花完了,生活陷入困境。祸不单行,去年卢女士又出了一场车祸,生活越来越困难。为了减轻经济负担,卢女士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带孩子回老家上学看病。因为班主任唐伟巨老师对孩子很好,他们就去向唐老师说了这个想法。唐老师劝他们别回老家,因为余姚的读书就医条件总比贵州平塘县要好一些,没钱给孩子看病,他可以帮忙,然后拿了2000元钱交到卢女士夫妻手中。

  卢女士说,听了唐老师的仔细分析,而且自家孩子又遇到这么好的老师,他们决定留下来。去年6月,为了给孩子看病,家里的钱又花光了,唐老师知道后,通过微信转给他们2万元,解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

  家长要还钱,他婉言拒绝

  卢女士说,儿子吃中药调理,病情得到控制,家里人都很高兴,现在生活基本上恢复正常。“我们咨询过了,手术费大约7万元。等赚够钱了,就去给孩子做手术。”

  “今年7月份,我从唐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他去贵州旅游了。我很感激他,就给妹妹打电话,邀请唐老师去我老家看看,还让妹妹准备了菜。但唐老师说这次是集体活动,就不去了,等下次买了车,再拉着他们一家回贵州看看。我当时一听,以为是唐老师在暗示我们还钱,就和老公商量,无论如何要把钱还上。我们虽然困难,但借的钱一定要还。”卢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打算以网络贷款的方式把钱还上。

  随后,卢女士和丈夫通过微信向唐老师表达了还钱的意向,但被唐老师拒绝了。他们以为是唐老师不好意思,开学后又到学校找到唐老师,表示要把钱还了。“唐老师对我们说,‘我在余姚,钱好借,那笔钱你们先用吧,什么时间有了再说吧,给孩子看病要紧’。”卢女士说,唐老师说得这么诚恳,她和丈夫当时感动得眼泪都掉了下来。

  卢女士说,她没什么文化,后来就想着给唐老师写封感谢信,本来想送到教育局的,但周围有人说发到网上影响更大,她就试着让人帮忙发到网上。“没有想到发到这个专门接受投诉的网站,幸好没给唐老师惹来麻烦,不然,罪过就大了。”

  卢女士还告诉记者,她儿子也很懂事,说等病好了,将来走向社会,也要做一个像唐老师那样的人。“不管怎么说,我们一家能在举目无亲的余姚遇到唐老师这样好人,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卢女士说,“记者同志,麻烦你把唐老师的事登登报,让更多的人知道。”

  唐老师是“难得的好人”

  随后,记者采访了唐伟巨。唐老师显得很不好意思,表示这些都是小事,没有什么可说的。“现在学校里外来学生多,有不少家庭条件不好,能帮就帮一把,很平常的。”唐老师说。

  据了解,唐老师1996年大学毕业后在四明山镇中学教书10年,后在余姚市世南中学工作之今,从事班主任工作已经21年。

  提起借钱给卢女士的事,唐老师告诉记者:“这一家人很朴实,孩子学习也很上进。人都有难的时候,借钱救急很正常,也没有想让他们什么时候还。他们一家生活条件不好,我不想看到自己的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辍学。另外,网上贷款的风险比较大,他们这样在网上盲目找,很容易遇到骗子,我宁愿不要这笔钱,也不能让他们这样做。买车只是当时随口说说的,没想到让他们多心了。”

  唐老师说,他看中了一款12万元的车,当时差4万元左右,后来从亲戚家周转了一下,现在车已经买回来了。“做老师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也不差这2万元,所以不用让学生家长急着还。”

  采访中,曾经是唐老师学生的小徐告诉记者,唐老师以前也帮他垫过书费学费。“实际上,如果遇到学生家里有经济困难,唐老师经常会主动借钱。我儿子现在班上有云南来的学生小高,家里四姐弟,妈妈去年失踪了,爸爸在安徽打工。唐老师从去年开始一直在照顾他们,送衣送吃的。”卢女士说,这样的帮助虽然不惊天动地,却是实实在在的,大家都说他是好老师。

  已经毕业的小黄告诉记者,2004年,唐老师在四明山镇中学教书,她是唐老师的学生,唐老师知道她家里经济困难后,主动借了1万元,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这件事,我一直记着,唐老师是难得的好人。”小黄说。

标签: 老师;唐伟巨;余姚;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