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大学——从在农田上筹建到跻身“双一流”
2018年09月25日 14:24: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李臻 通讯员张芝萍 李乐

  奠基典礼

  校园北大门宁波大学供图

  讲述人宁波大学原校长聂秋华

  “宁波大学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诞生,是我市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学校在30余年间茁壮成长,建设一流大学是一代代宁大人的梦想与追求。”

  从在一片农田上筹备建校,到如今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宁波大学每一步重大发展的亲历者,宁波大学原校长聂秋华教授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宁波大学的发展历程和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A船王捐资建校,邓小平题写校名

  1985年9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聂秋华被分配到宁波大学工作。“那时学校还在筹建阶段,举目望去,这里还是大片的农田。”

  但这里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即将诞生宁波第一所综合性大学。

  1984年10月28日,船王包玉刚回到阔别40多年的家乡宁波。他在考察中得知宁波连一所综合性大学也没有,当即表示愿意捐款帮助家乡办一所大学。

  聂秋华回忆说:“邓小平同志很重视宁波大学建设,他说建大学是好事,要办就要办好!他还亲自题写了校名。在邓小平的支持和关心下,宁波大学的筹建工作非常顺利。”

  1985年10月29日,是宁波教育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宁波大学奠基典礼隆重举行。

  1986年9月10日,宁波大学如期开学。来自华东五省一市(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上海)的280名新生,跨进了宁波大学的校园。

  B三校合并办学,综合大学成型

  “1985年,朱兆祥老校长第一次召集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开会,他掷地有声地说,既然办大学,就一定要办好,要办一流的大学!”多年以后,聂秋华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白发苍苍的老校长一席话让我们热血沸腾,办一流大学的种子就这样播撒在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心中,也激励着一代代宁大人。”

  从宁波大学的发展历程来看,第一个阶段是1986年到2000年,学校从新建大学成为一所涵盖十大学科门类的新型综合性大学。

  1992年,宁波大学被国家教委列入第一批招生院校;1996年,原宁波大学、宁波师范学院、浙江水产学院宁波分院合并组建为新宁波大学;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创建省内首家国有民办二级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C不忘一流初心,加快转型发展

  “建设一流大学始终是宁大人的追求。”聂秋华说,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学校提出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的目标,从2000年至2015年,宁波大学完成了这一转型发展。

  “要实现这个转变,关键是要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但是,对于一所新建高校,申请博士点确实很困难。”他回忆说,“第一次去申请是2000年冬天,那天下着大雪,我赶到杭州代表学校为申博做陈述,当时我们想以侨资大学的特殊身份参与申博,但教育部并没有受理我们的申请,毕竟当时宁波大学建立硕士点才4年。”

  之后,宁波大学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每一次机会,“逢博必申”,增强实力,积累经验。2007年,宁波大学终于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跨入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门槛,也使我市形成了能够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

  2008年起,宁波大学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综合实力迅速提升。2012年,学校综合实力排名首次进入中国高校百强行列。此后排名稳步提升,到2016年排名为全国第88位。

  2015年,宁波大学被列入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根据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宁波大学跻身国内一流的地方高校行列和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前列,成为一所水平较高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D描绘全新蓝图,铸造一流学科

  2017年9月,宁波大学迎来一个重大喜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评选‘双一流’高校时我正在杭州开会,第一时间听到入选消息,真的很开心。”聂秋华说,建设“双一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又一国家战略,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而对宁波大学来说,也是再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良好开始。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宁波大学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描绘了全新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宁波大学力学学科的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水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海水养殖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近海无线通信器件和模块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E努力源于感恩,薪火正在相传

  “在短短30多年间,宁波大学就建成了一座美丽的现代大学城,其发展之快,确实非常难得。”聂秋华表示,“学校快速发展的背后凝聚着宁波大学师生的艰辛努力。这些年支撑宁大人努力拼搏的精神支柱有两个,一是一流初心,二是感恩情怀。”

  他表示:“宁大人具有很强的‘感恩’情结,多年来‘宁波帮’人士、各级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多种方式支持学校发展,宁波大学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唯有加倍努力,才不会辜负别人无私的帮助。”

  在包玉刚的带动下,一大批“宁波帮”人士给予了宁波大学大量捐助和支持。建校至今,海内外“宁波帮”对宁波大学各种物质支持累计已达7亿元。

  更为难得的是,宁波大学学子已经接过了感恩的接力棒,宁波大学校友已累计向母校捐赠1.39亿元。宁波大学在全国校友捐赠排名中位列第33位,在浙江省高校校友捐赠排名中位列第2位。

  从第一届280名学生,到当前拥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298人、各类研究生6719人、在校留学生2615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15476人,这些年来,宁波大学培养了20余万名学子,他们大部分在宁波就业,经济师、会计师、审计师、律师、工程师、教师……这些学子刚好赶上了改革的春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着应有的贡献。

标签: 宁波大学;大学;奠基典礼;宁波;感恩;学校;大人;改革开放;邓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