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照顾瘫痪婆婆和患病小叔子 宁海好媳妇潘爱青不离不弃
2018年09月26日 08:27: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吴立高 记者郑晓

  潘爱青每日为婆婆洗脚活络血脉 通讯员供图

  12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婆婆;30年的日日夜夜,善待患精神疾病的小叔子,宁海县强蛟镇胜龙村村民潘爱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赢得了“好媳妇”的赞誉。

  “再难,也要让他们过得舒服点!”潘爱青说。

   婆婆和小叔子同时被病魔击倒

  潘爱青,今年55岁,嫁到婆家30多年,婆婆瘫痪12年,小叔子得病30年。

  “我不能倒,我倒下了他们要没饭吃的!”潘爱青性格比较直爽,与记者交流时既不忌讳苦难,也不抱怨生活。

  潘爱青和丈夫邬如金都是本地人,成家后,两人勤劳节俭,婆婆和蔼亲善,农家人的生活似乎就这样简单而知足。后来,两个女儿先后降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2006年10月的一天,年近80的婆婆不慎摔了一跤,没想到从此便卧床不起。没想到雪上加霜的事又发生了:23岁那年得了精神疾病的小叔子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丈夫要出门打工养家,照顾家人的重担全落在潘爱青身上。”村里人告诉记者,她一天到晚忙得像个铁人,每天一早起床做饭,服侍老人穿衣洗漱,送孩子上学,安抚情绪暴躁的小叔子,还要抽时间去忙田间地头的活。

  4380个日夜,瘫痪婆婆没得一个褥疮

  “如果没有这样的好媳妇,老人哪能活到90多岁!”邻居们交口称赞。

  婆婆瘫痪之初,潘爱青只要听说哪里有好医生,好方子,她都会跑去试试。由于婆婆年事已高,医生说这辈子要想站起来很难了。即便这样,潘爱青仍不放弃,只要婆婆身体条件允许,她都会扶着她到院子里晒太阳。

  “早上、中午和傍晚,一天三次擦身。就是躺在床上,也要让她舒舒服服的。”虽然婆婆这12年来一直卧床,但没有得过一次褥疮。经过她的精心护理,如今老人渐渐能扶墙慢走。

  造化弄人,去年4月,小叔子又查出了肝病。住院50多天,潘爱青天天守在医院。

  “早上一早去医院,晚上回来照顾婆婆,老公便去医院照顾小叔子。”说起那段时间,潘爱青说,常常累得上楼都没有力气。

  经过治疗,小叔子情况有所好转,但每个月仍要去医院复查,每次需要花费近千元。小叔子的这场病前前后后花了6万多元,这给原本不宽裕的家庭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他已经够不幸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潘爱青说。

标签: 婆婆;潘爱青;小叔子;精神疾病;瘫痪;活络血脉;褥疮;宁海县;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