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打小闹”的宁波东海海鲜登上大雅之堂
2018年09月27日 08:03:5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李恩峰

  正值一年中海鲜最为肥美的东海开渔季。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宁波的东海海鲜,登上了国内更多的新消费大平台,并通过这些大平台以及冷链技术,越来越多的东海海鲜更快地爬上了全国食客的餐桌。

  内陆城市消费者也能买到新鲜海鲜

  现在不少年轻人嘴巴很馋但脚很懒,想吃透骨新鲜的东海海鲜又不想逛菜市场怎么办?

  最近,家住鄞州万达附近的黄女士发现,她经常下单买生猛海鲜的盒马鲜生APP上,也出现了梭子蟹、龙头鱼、大头梅鱼等东海海鲜的身影。

  据了解,自9月16日开渔以来,每天都会有一批24小时内新鲜上岸的东海海鲜抵达“包邮区”的各大盒马鲜生门店。消费者在盒马鲜生APP上下单,就能买到新鲜的东海鱼虾蟹。

  除了目前已有盒马鲜生落地的城市外,本月底开始,内陆城市的消费者也能在天猫生鲜上买到透骨新鲜的冰鲜东海海鲜了。

  如何保证消费者买到24小时内从码头到餐桌的新鲜海鲜?据了解,每天上午10点多开始,出海捕捞的渔船开始陆续靠港卸货。天猫生鲜、盒马生鲜等会对海鲜进行现场初选,再运至象山、舟山当地的加工厂,由熟练的专业分拣工人按照规定的选货标准,对商品进行精细化分拣。下午4点多,海鲜经过装箱、装冰、打包等装入冷藏车,开启全程0℃-4℃的冷链运输。

  据介绍,借助天猫平台和菜鸟及社会化物流力量,东海小海鲜可在华东地区实现从码头到餐桌的“当日达”,全国150个城市、1500多个区县实现次日达。

  让“短命”的东海小海鲜走得更远

  对电商平台而言,东海小海鲜是非常考验供应链的“短命”海产品。以往基于仓储物流、冷链运输上的欠缺,东海海鲜传统上以本地及周边区域消化为主。

  “以梭子蟹为例,梭子蟹一旦脱离海水环境,夏季半小时就会死亡,低温下生存不过7天。从捕捞上船至发货,全程不超过10小时。捕上船的梭子蟹,并不会在捕捞船上多作停留,装筐后会立即交由运输船,运输船的船舱供氧,且设有养蟹的大桶,桶内装海水,箩筐直接放入大桶内。经过8小时的海程送回岸上,再立刻交由工人筛选。”天猫生鲜水产运营专家林艳芳说。

  记者了解到,在天猫平台上线的梭子蟹,每份按3斤装起售,每只重4-8两,每份4-6只,每斤价格在50元左右;鲳鱼每条重200-300克,去内脏加工。“商品率低是很多优质原产地农产品存在的普遍问题,导致用户体验感差,也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物流冷链支持上,上线天猫的东海海鲜,从分拣加工、冷链干线、冷链短波、冷链宅配等,将全程生鲜冷链配送。以鲳鱼为例,华东地区保鲜方式选择薄冰覆盖、冰鲜送达,华东以外地区选择科技冰保鲜,次日送达。

标签: 海鲜;东海;东海海鲜;内陆城市;消费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75202235471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