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6件宝贝入选“浙江藏宝图” 天一阁占了一半
2018年09月30日 08:22:32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伊婧 记者 施代伟

  前晚,由浙江日报和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文澜之夜”暨“镇馆之宝:浙江省藏宝图”发布会在杭州文澜阁举办,宁波3家博物馆6件珍贵藏品入选浙江省藏宝图,其中天一阁博物馆就有三件宝贝入选,成为宁波地区珍贵文物的代表。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已达300余家,各馆皆有镇馆之宝。今年3月,浙江省博物馆联合相关单位发布“征集令”,全省50余家博物馆推荐的200余件文物参加评选,最终来自全省10个地市30家博物馆的50件宝贝脱颖而出,入选“镇馆之宝:浙江省藏宝图”。宁波3家博物馆共6件宝贝入选,其中天一阁博物馆的藏品占3件,分别为明刻本《洪武四年进士登科录》、清万斯同稿本《明史稿》和宋黄庭坚草书《刘禹锡竹枝词》卷。这三件宝贝不仅代表了天一阁博物馆的馆藏水平与实力,更彰显了宁波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另外三件宝贝分别来自余姚和慈溪。余姚博物馆入选的2件藏品为南宋透雕和合二仙和田玉佩和西晋越窑青釉黄鼬形提梁瓷鸡首壶。而慈溪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北宋越窑青瓷三足蟾蜍水注也入选了藏宝图,这是越窑青瓷中极其罕见的国宝,于1983年在慈溪市彭东乡寺龙桥头泥沙中出土,1985年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标签: 天一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