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时光易逝匠心不改 慈溪有位老人专注修表40多年
2018年10月15日 09:49: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陆铭铭 陈璐佳

  上世纪七十年代,手表、缝纫机、单车被称为百姓生活高档奢侈的“三大件”。手表,是百姓财富和身份的象征,技艺高超的修表师也因此风光无限。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早年兴盛的修表业却盛景不复,不少钟表店关门,想找位手艺好的修表师也成了一件难事。

  在慈溪城区老街上,有一家见证了修表业兴衰的华长军钟表店。它在当地几经辗转,从闹市区油车道地搬到金山的老街巷,从三四平方米的小铺到如今灯火通明的两间店面。在不少同行“收山”时,店主华长军仍坚守在修表案桌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方寸间做着世上最细致的活计,记录流逝的岁月。

  今年61岁的华长军出身“钟表之家”,兄妹6人有5人是修表师。受家人影响,他从16岁时开始当修表学徒,加入了这个与时间相伴的行业。韶华渐逝,两鬓白发记录了过往岁月里华长军对修表行当的热爱,这条沉默枯燥的修表之路他一走就是40多年。

  修表是个精细活,修理全在小小表盘中。从事修表这个行当后,华长军摸索表盘原理,旁观老师傅组装零部件,全身心地投入到钟表世界里,静下心来琢磨、研究,在摸索中慢慢积累了丰富的修表经验。

  华长军修表经验丰富,但也曾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如今的手表工艺越来越精细,内部机芯技术与以前也有很大差别。为了解决修表难题,长期以来,他仔细摸索相关机械原理、修理方式,还自制不少修理工具、零部件。华长军的老伴说:“有一次,他碰到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坚决不肯休息,直到熬夜到凌晨将表修好了才安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华长军修表技艺高超,让他在业界获得了好口碑。现在,找华长军修表的顾客近的有小区邻居,远的有从新浦、观海卫过来的,也有慕名而来的外地顾客。不久前,有位顾客为修表多次碰壁,连宁波的品牌店也无法修理,直到遇见华长军才让他的手表恢复如初。40年来,华长军几乎没有对一位顾客说过,“这表我修不了,你找别人修吧。”

  华长军多年与钟表相伴,岁月让他变得沉稳儒雅。他修过的钟表不计其数,大到摆钟、落地钟,小到日用手表,案桌上也曾出现过卡地亚、劳力士等诸多名表。华长军说,不论是几十元的平价钟表,还是几十万元的瑞士名表,他都会想方设法修理好,不让顾客一趟趟地来回跑,不多花一分冤枉钱。“修表是个寂寞、枯燥的行业。修表师除了工作要细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由于常年伏案修理、用放大镜,华长军患上了职业病——颈椎疼痛、视力下降。然而对于这些病痛,他都一笑置之,不愿放下自己的手艺。在传承钟表店一事上,华长军比其他关店的同行幸运很多,他的儿子在10年前加入到修表这行中,如今已能独当一面。“今后,我希望钟表店的生意能更红火,也期待更多年青人来学习传承修表技艺!”华长军感慨道。


标签: 手表;钟表店;岁月;技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55168044506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