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演艺市场悄然兴起新现象 舞台剧开演之前先“导赏”
2018年10月17日 09:50: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素梅

昆剧导赏会现场。

  上个周末,苏州昆剧院两台大戏《十五贯》和《琵琶记·蔡伯喈》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演出前,主创人员在位于月湖盛园的汐源茶馆为甬城的昆曲迷们举行了一场“导赏会”,于是,“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的著名唱段在茶馆里余音绕梁。记者发现,随着本月演出旺季的到来,像这样的导赏近期在宁波会有多场,甬城演艺市场已悄然兴起一股“导赏”之风。

  所谓“导赏”,顾名思义,就是引导你如何欣赏这台戏,告诉你妙在何处,好在哪里。其形式不拘一格,气氛轻松,参与者大多是年轻粉丝。记者在这场“古老昆剧的新魅力”导赏会上看到,二三十位戏迷围座着喝茶,主讲人是苏州昆剧院演员团团长方建国,他不仅讲了昆剧的起源、表演特点、唱腔风格、行当浅析,还请苏昆的几位主要演员当场表演了《牡丹亭》中的名段和《十五贯》中《访鼠》一折,还请现场的粉丝演唱了一段昆曲。

  方建国的讲解很接地气,在苏昆工作已有42年的他告诉记者:“我是演员出身,并没有高深的理论,就是与大家分享一下‘百戏之祖’昆剧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这也是我们来宁波演出之前的‘导赏’。”正是这平实的讲解和演员们近距离的表演,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昆剧知识以及《十五贯》和《琵琶记·蔡伯喈》两台大戏的精妙之处。

  据方建国介绍,演出前“导赏”的做法可以追溯到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他改编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就是和苏州昆剧院合作的。2005年,白先勇提出“昆曲进校园”,第一站就选择了北京大学,青春版《牡丹亭》在北大上演前就有导赏,演出在北大引起了轰动,有学生观后感慨:“这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种,看过青春版《牡丹亭》的和没看过青春版《牡丹亭》的。”而苏州昆剧院也从中受到启发,“这样的活动可以很好地推广昆剧”,方建国说,如今苏昆的每场演出都有不同形式的“导赏”。

  盛行于京沪等地的“导赏”近年来也蔓延到艺术氛围越来越浓的宁波。除了这场昆剧导赏,10月13日下午,在贺秘监祠举行了一场越剧戚毕派传人金静、阮建绒的戏迷见面会,这是将于10月27日来甬上演的越剧《血手印》的导赏会;10月24日,梨园戏经典喜剧《朱买臣(残本)》将来甬,演出前夕女主角曾静萍也将走进宁波大学,向宁大学子“导赏”梨园戏。而之前,浙江话剧团的《新新旅馆》来甬上演前,导演李伯男携四位主演在枫林晚书店和宁波的话剧爱好者一起聊戏剧;杭剧《真的好想你》在甬上演前,杭州杭剧团团长董其峰也和宁波观众一起品味钱塘余韵……

  “我们把各个不同演出单位的‘导赏’纳入了舞台艺术沙龙系列,今年的沙龙活动特别频繁。这一形式也得到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支持,有一笔配套资金,所以活动开展都比较顺利。这种导赏性质的沙龙活动不仅是推广演出剧目,也有利于培养舞台艺术的年轻观众,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宁波逸夫剧院演出部经理虞沫红说。


标签: 昆剧;宁波;演出;昆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