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大闸蟹虽美味却有不少禁忌 避开四个部位 错开四种食物
2018年10月18日 08:12: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张落雁 邬建红

  金秋时节,大闸蟹大量上市。市民常说,没有大闸蟹的秋天是不完整的,如果没吃过几个“六月黄”,这一年就白过了。然而,前几天海宁一位老奶奶由于吃了螃蟹诱发胆囊穿孔,送医抢救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今天了解到,这几天,宁波市第九医院消化内科也接连接诊几位腹痛患者,经过询问发现诱因竟是我们都爱吃的:大闸蟹!

  九院消化内科何祎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市民一旦过量食用大闸蟹,可能会引起身体不良反应。据何祎介绍,螃蟹性寒,吃后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所以,凡脾胃虚寒者应不吃或少吃蟹,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最好也不吃螃蟹。螃蟹含胆固醇较高,三高人群要注意,患有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吃了后也会加重病情。此外,对螃蟹过敏的人、有痛风的人、肾脏不好的人也不要多吃。螃蟹虽美味,但不能贪吃。死蟹千万不要吃,一定要加热彻底再吃,孕期虽也能吃螃蟹,但是要小心寄生虫。吃蟹如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

  吃蟹还得避开这4个部位。打开蟹壳,会发现壳上沾有一些蟹黄,蟹胃就藏在蟹黄里,很脏,不建议食用;像“小扇子”两排灰色软绵绵的组织是蟹腮,也不能食用;蟹心是白色六角形,在蟹中央的黑膜下,极寒;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是蟹肠,也不能吃,在螃蟹下腹部那块可以掰开的三角内。

  医生同时提醒,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是吃螃蟹的同时千万不能与以下四种食物一起食用,否则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1、柿子: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接触到一起,就会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而我们的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而且螃蟹和柿子都是寒凉之物,所以两者一起吃容易伤及脾胃,造成恶心、呕吐、腹痛等不适应的情况。

  2、浓茶:在吃螃蟹的时候是不能喝浓茶的,它跟柿子一样,有着大量的鞣酸,会引起胃部不适。其实吃螃蟹的时候,最好是来一杯温黄酒,蟹脚、蟹腮中不免带有一点细菌,喝酒饮醋就可以杀死它们了,但喝了茶水之后,会将胃液冲淡,杀菌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3、梨子: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喜欢吃秋梨,可以润肺除燥。但是在吃完螃蟹之后,就不要接着吃梨了。古医书上就有记载“梨性冷利,多食损人”。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

  4、花生:花生性味甘平,脂肪含量达45%,是属于较为油腻的食物。而螃蟹属于寒性,当油腻之物遇冷利之物,就很容易造成腹泻,那效果就相当于,刚吃完一顿热腾腾的红烧肉,你再马上喝一杯冰可乐,太伤胃了。


标签: 螃蟹;腹痛;胆囊;禁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