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装"定会"妆天下" 马里奥与宁波国际服装节15年情缘
2018年10月19日 08:14: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2003年,意大利人马里奥·拉扎尼里首次参加了宁波国际服装节,此后几乎每年都要来宁波。马里奥的家乡佛罗伦萨是世界著名的服装之都,那里的男装展在全球享有盛誉。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与意大利佛罗伦萨、法国米兰等国际服装都市加强了产业合作,目前正在打造世界服装名城。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宁波国际服装节举办第22届。今天,我们通过意大利人马里奥的观察,以一名老外的视角来看“宁波装”15年变迁,从一个小窗口折射中国40年巨变。

  15年前,因为宁波国际服装节,意大利人马里奥·拉扎尼里与“宁波装”结下了不解之缘。

  昨日,在第22届宁波国际服装博览会上,已是宁波荣誉市民的马里奥穿梭在人群之中,70多岁的他依旧精神矍铄。

马里奥:宁波市荣誉市民,意大利佛罗伦萨议员。

  “通过‘宁波装’的变迁,我感受到了一个巨变的中国。”马里奥说,15年里,他先后65次造访宁波,最大的感受是中国人的美丽需求越来越强烈,“宁波装”也在一轮轮的新消费浪潮中加速转型升级,寻求更大突破。

  初印象:

  “宁波装”令人震撼

  “我记得第一次来宁波是2003年,当时宁波正在办国际服装节。那时,佛罗伦萨市民根本不知道‘宁波’,对中国的认识也停留在解放初期。”马里奥边回忆边说。

  一下飞机,马里奥便暗自吃惊。没有灰土房、绿军装,沿途绿地茵茵、马路宽阔,一幢幢的高楼拔地而起,“一种时空错乱的恍惚感油然而生,我仿佛又回到了欧洲。”马里奥说,没想到宁波这么干净、精致,让人心生欢喜。

  第二天,马里奥一早便来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眼前的景象让马里奥再次感到震撼。巨大的展馆里,琳琅满目的“宁波装”,摩肩接踵的人群,让他莫名的激动。马里奥的家乡佛罗伦萨是世界著名的服装之都,那里的男装展在全球享有盛誉。没想到,宁波也是一座服装名城,其服装产量超过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当时,中国加入WTO不久,作为意大利佛罗伦萨服装协会主席的马里奥敏锐地意识到,宁波的服装产业正在蓬勃兴起,虽然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含量还明显偏低,但活力十足、潜力很大。

  两天考察行程匆匆而过,临别时,马里奥告诉宁波的朋友:“许多欧洲服装企业看好中国市场,而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佛罗伦萨的政府和企业了解宁波。我要在办公室里挂一幅地图,标出宁波的位置,让我的朋友都来认识宁波。而且我还将把我的宁波之行写成报告递交给政府。希望这次宁波之行是双方建立联系、开展合作的开始。”

  提建议:

  做中国的“pittiuomo”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服装产业面临洗牌,宁波服装企业不甘心只充当服装加工基地的角色,萌发了在世界范围内打响自主品牌的想法。

  每年举办的宁波国际服装节,成为我市本土服装品牌向海内外客商展示的重要舞台。今年举办的第22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境内外有300多个服装品牌参展,其中宁波服装品牌占比高达54%。

  已经熟悉宁波服装产业的马里奥,向宁波朋友介绍了“pittiuomo”。“pittiuomo是世界上最专业最权威的男装展,自1953年创办迄今已经举办了70多届。”马里奥说,它是佛罗伦萨引以为傲的欧洲顶级男装展,引领着国际男装的流行时尚,每届展会都成为预测来年国际男装市场流行趋势的风向标,吸引着各国买家及企业竞相参加。

  “宁波国际服装节要做中国的‘pittiuomo’。”马里奥告诉记者,在宁波国际服装节的推动下,宁波服装产业每年都在进步、发展,雅戈尔、罗蒙等服装品牌也在走向世界。“跟15年前相比,‘宁波装’的质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马里奥希望,宁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做中国的顶级男装展,把大量高质量服装推向世界,特别是欧洲顶级市场。

  看变化:

  从服装之都到时尚之城

  15年间,马里奥往返佛罗伦萨与宁波已达65次,他把宁波视为“第二故乡”,对宁波装更是情有独钟。“我有三套雅戈尔西装,认识不少宁波服装品牌,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更是我的好朋友。”马里奥说。

  近些年,宁波服装企业大手笔进行智造升级,让马里奥印象深刻。“我知道雅戈尔投了近1亿元打造服装智能车间,年产10万套高端定制西服,最低市场售价6500元,非常酷炫。”

  越来越多宁波服装企业把智能化因子融入整个产业链,马里奥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说,中国人的美丽需求与日俱增,制造水平越来越高,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好。不仅如此,他发现,宁波服装企业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创造服装时尚上,正在酝酿一场时尚革命。

  “不过,成为时尚城市,光靠一个服装节还远远不够。对宁波来说,还要大力培养时尚产业,包括时尚媒体、院校、设计、摄影、模特等与文化艺术关联紧密的产业。只有这些产业集聚到一定程度,城市才会真正时尚起来。”马里奥建议道。

  马里奥说,下次一定要把儿子和更多意大利朋友带到宁波来,让他们看看宁波服装产业的巨变。他相信“宁波装”一定会“妆天下”,而他与宁波国际服装节的这段情缘也会一直延续下去。(易鹤)

(徐能 摄)

  “宁波霓裳”廿年蝶变

  从1997年宁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服装节至今,宁波纺织服装产业伴随着服装节由复兴走向辉煌,经历了划时代的22年。22年来,宁波纺织服装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了近4倍,利税总额增加了6倍多,出口交货值扩张3倍多;多元化、系列化格局形成,休闲装、时装、牛仔、内衣全面开花,女装、童装与男装蹁跹共舞,行业性品牌数量居浙江之首,名牌覆盖全行业;一批服装企业加快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逐步走向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3000余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的产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宁波仍是国内最大的色纺纱生产基地、最大的提花织造基地、最大的针织品和服装生产基地。部分高档衬衫色织面料和高档里料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男装和职业装在国内保持优势,休闲装、女装及童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易鹤)


标签: 宁波;马里奥;服装;意大利;服装产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