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弥补美国市场的损失 宁波外贸企业各显神通
2018年10月18日 08:12: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浩 记者 童云

工作人员在向客商介绍家用高压清洗机产品

  10月的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在热闹进行的广交会中,忙碌之外,不安、观望也是外贸人普遍的一种情绪。采购商与参展商,博弈的不仅仅是产品价格,更多的是对国际环境的一种判断。对很多宁波外贸企业来说,这届广交会上透露的信息,或将影响其未来三五年的发展路径。

  现状 10%的关税还能消化

  “去年的秋交会,第一天人流量不是太大,后面几天人多了起来。今年光第一天我们就接待了100多个客户,有来咨询的,也有一些意向客户。”说起这届广交会的人流密度,测库技术经理金再民笑容满面。测库来自宁波高新区,是国内首家以“数字全球化”为核心理念打造的互联网+检测的第三方质量服务平台。不过谈起整个外贸形势,他还是比较忧心的。“我们接触的一些主要做美国线产品的工厂,目前还是有相当压力的。”

  历经2015、2016的两年颓势之后,去年的春交会上,外贸行业释放出一股暖意。此后,复苏的信号不断增强。2017年,宁波市进出口总值760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进出口规模稳居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进出口总额达6376.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5%;其中出口4106.6亿元,增长11.7%。

  如果没有美国的加税政策,今年宁波外贸企业的日子还会比较滋润的。加税“大棒”打乱了原先的节奏。“因为汇率能抵消掉一部分成本,目前10%的加税还能消化,但明年1月1日开始一旦加征25%的关税,形势就严峻了。”这两天,记者在广交会展馆走访时,不少有对美出口业务的企业这样反映。在他们看来,如果政策明朗化,总能想招对付,最难熬的是“靴子”落地前的这段日子。

  未来 搅动的不仅仅是美国市场

  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应秀珍认为,美国加税政策影响到的不仅仅是美国市场,搅动的是整个外贸池子里的水。在奔赴广交会之前,这位宁波外贸界的“一姐”就提醒业务员,不要以为货没有出口到美国市场就庆幸。如果失去美国市场的企业给欧洲客户降价10%,那么很可能你的欧洲客户就被别人抢去了。

  “很多工厂的净利润只有5-8个点,现在可能还没伤到筋骨,那么三五年以后怎么办?”宁波汉浦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会甫表示。

  宁波企业对于新兴市场的开发热情,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很多大客户企业的采购已经跟我们打招呼了,总部要求把办事处往东南亚、香港转移,尽快寻找中国以外的供应商。”宁波盛威卓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李雪梅总监坦言,客户建议他们寻找海外工厂,比如收购墨西哥、柬埔寨的工厂。宁波海田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飞龙也直言,现在跟美国客户交流最多的就是:原来的订单如何完成;寻找可替代国家或地区进口的可能性。

  不少企业在寻找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渠道。慈溪宏一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柴春凯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中东欧、土耳其、俄罗斯及马来西亚这些市场,原先欧洲的产品无需改变外观、性能,就可以直接投放。所以,当前企业会先采用多元市场并进,弥补美国市场的损失。”

  根本 产品创新才能保住利润

  和行业巨头相比,宁波洁米凡可清洁电器有限公司的出口量远没有他们多。而这家做家用高压清洁机的企业在广交会上显得很淡定。洁米凡可的产品在欧美国家应用广泛,打扫庭院、外墙,自己洗车都特别干净。“我们的价格要比同行高,因为产品颜色亮丽、质感更好,一直走高端路线,相对利润空间也比较大。”在总经理韩庆江看来,没有参与低价竞争,让他的客户黏性更高,受加税影响也小一些。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表示不会放弃美国市场。如意本届广交会上展示的以电动仓储产品为主,包括电动搬运车、电动堆高车、电动牵引车、高位前移式叉车、电动叉车等。“我们还研发了一款‘秘密武器’,原先我们的产品卖1000元人民币一台,新品要卖到7000元。此前已经有美国客户去工厂看过,非常喜欢这款产品。”储吉旺自信地说,不要怕没有市场,就怕你没有创新的理念。

  500亿美元清单加上2000亿美元清单,不是简单的叠加效应,而是乘数效应,对上游企业将产生连锁反应。经过这轮广交会的“试探”,不管是迎难而上,还是另辟蹊径寻找适合自己的突围之路,更多宁波外贸企业或已心中有底。


标签: 宁波;广交会;外贸企业;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