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明东社区有一个"和好屋" 邻里漏水纠纷"老娘舅"一天解决
2018年10月20日 08:46: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两位老娘舅在“和好屋”调解。受访者供图

  “我们居民之间有什么大小纠纷,都习惯于往‘和好屋’跑,因为那里的很多‘老娘舅’不但会耐心听你吐槽、抱怨,还会尽心尽力帮忙化解难题。”这是鄞州区明楼街道明东社区居民的心声。明东社区的和好屋建立8年来,调解纠纷300多起,俨然是居民的贴心娘家人。“明东社区的和好屋共有10名‘老娘舅’,他们大都是素质很好的老党员,在居民调解方面不仅耐心热情,而且专业、负责,已经做成了社区的一块招牌。”明东社区居委会蔡女士说。

  楼上漏水找不到人负责,业主无奈又委屈

  明东社区是20年多年的老住宅小区,下水管道老化,经常有房子漏水,居民之间因漏水发生的纠纷三年来就有200多起。社区这群可爱的老娘舅,他们以细致、耐心又专业的态度及时化解矛盾,还社区一片和谐、安宁。两天前,就有一个四、五、六楼三层渗水的疑难案例,3位老娘舅用了一整天时间把漏水原因调查清楚,并召集三户人家一起调解、协商,当天就达成了大家都满意的处理方案。

  昨天,记者来到明东社区居委会对面的“和好屋”,这是社区为老娘舅准备的专门办公场地。

  老娘舅郑师傅捧出一个沉甸甸的文件夹,里面是所有调解案例的详细资料。他说,两天前,有一个四楼住户张师傅来到和好屋,说楼上渗水却没人负责,自己到处碰壁,很是委屈和无奈。

  原来,张师傅刚发现家里靠近卫生间的柜子和墙都生出了霉斑。他联系楼上五楼的业主,对方说这是因为六楼一年多前一次严重漏水,他们家的损失更严重。张师傅又找到六楼,六楼业主说漏水早就修好了,而且已经过去这么久了。

  张师傅去找物业公司,物业说如果能找出具体漏水点,可以给维修,如果找不到则难办了。

  精通水电专业的老娘舅上门调查漏水原因

  “要解决问题,必须先把漏水原因查清楚”,老娘舅张师傅和翁师傅退休前都是国企水电维修工程部的技术骨干,于是他们先上门调查原因。

  他们发现四楼发霉的墙壁和壁橱的位置正对应着五楼发霉的地方,而四楼卫生间顶棚则因潮湿已经霉得发黑,不像轻微渗水引起的。最后,楼下、楼上一番仔细查证,确定四楼的墙壁和壁橱霉斑是六楼一年多前的漏水后遗症,“水从墙体一点点渗下来,短时间发现不了。”而五楼卫生间地面也往下渗水,所以导致四楼顶棚严重发霉。

  两位老娘舅在调查中还拍照留证,然后召集四楼、五楼、六楼三户业主公布调查结果,三户业主都心服口服。

  处理好了邻里漏水纠纷

  也解开了他们的心里疙瘩

  “其实在专业方面,老娘舅不仅精通水电,而且自学了一些法律法规等知识。”蔡女士说,老娘舅们在工作方面精益求精,不仅热情还越来越专业。

  之后,老娘舅郑师傅先按照固定程序向大家宣读了《人民调解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告知书》,告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调解原则和法律效果,几位当事人还签了字。接着,便耐心安抚大家的情绪,做了几点说明:“有损失的业主心里不痛快,这都可以理解和体谅,但事出原因是设备老化,不是任何人主观故意的,所以还是尽量放下个人情绪;然后,希望大家在调解的时候能换位思考,邻居之间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随后,老娘舅仔细倾听了每一个当事人的想法和诉求。郑师傅说,倾听很重要,然后从各方诉求中进行调解,耐心寻找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平衡点。最后,约定一个事情解决期限,这样让当事人放心。

  最后,在老娘舅的协调下,当天三户业主达成了一个彼此都很满意的调解结果:四楼损失较小,不要求五楼和六楼赔偿损失;但是五楼必须在承诺期限内把漏水解决;因为六楼漏水给五楼造成的损失比较大,六楼愿意承担五楼维修所产生的实际费用。

  三户业主表示,多亏了老娘舅,帮助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也解开了邻里之间的心理疙瘩。之前因为漏水心里都有些不满,这下大家都舒畅了。宁波晚报记者殷欣欣通讯员吴孝光

标签: 老娘舅;调解;漏水;业主;和好;社区;社区居委会;纠纷;和好屋;居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