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街美民富气象新
——长兴雉城街道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8年10月19日 07:01:01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许旭 章思思



  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 杨斌英 许旭 章思思)金秋时节,漫步长兴雉城街头,大大小小的商铺林立两旁、车水马龙,中心广场、古城公园这些都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每当夜幕降临,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灯光亮起,各种喧闹声中城市的繁华显露无遗。

  作为长兴县的老城区,雉城街道地处该县中心地带,人口集聚、商业密集。今年,雉城街道围绕全县“建设绿色智造的效益长兴、美丽幸福的品质长兴,打造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县域典范”战略布局,按照“双提十攻坚”要求,以“发展、治理、服务”为三大核心任务,深入实施“四强”战略,全面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在文明创建、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全域美丽 让家园颜值不断提升

  2017年,长兴县迈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如何巩固这一创建成果,作为主城区的雉城街道,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素质提升,创新体制机制,健全长效管理,推进全域美丽建设。

  “现在我们老小区越来越漂亮了,孩子们的涂鸦作品看了就让人赏心悦目。”雉城街道上杨居民区的老人们感慨地说,前不久,为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雉城街道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和当地村民一起,共同创作了这些涂鸦作品,轮胎做成的“青蛙”“长颈鹿”造型,缸罐做成的“花盆”“茶杯”等,把社区环境点缀得生动活泼。

  如何让老小区“美丽蝶变”?今年以来,雉城街道面对“城中村”建设短板和老旧小区设施“欠账”,按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洁化、序化“六化”的标准,投入1.25亿元实施城中村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增点扩面治理等基础设施工程,完成了52个城中村的提升工程;同时投入3860万元完成109个老旧小区道路硬化、外墙维修、三线整治、楼道亮化等整治工程;投入8000万元完成3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道路拓宽等整体改造工程等。

  “全域美丽是社区居民的迫切愿望,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雉城街道党委委员陈国平表示,攻坚克难,今年雉城街道全面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升级版,推进集镇改造、环境优化、人文提升,构建起扁平化、网格化、信息化的城市治理模式,共建美好家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雉城街道专门开展了违建专项整治行动,已拆除各类违建680余处约46万平方米;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8个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淘汰46家“散乱污”企业,新建改造6.44公里污水管网;投入400万元组建了全县首家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心,并率先开发了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对各类环境事件实行全流程督办……如今的雉城街道的环境越来越好,群众获得感满满。

  基层治理 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城市面貌的改善,更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洗礼。提升一座城市的内涵,在创建过程中,雉城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资源,助推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为目标,运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方法,引导居民以组织化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改善城市精神面貌,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邻里间出现一点琐事闹矛盾想找人调解一下,如今雉城街道有了“幸福邻里长”,进邻里门、议邻里事、解邻里难、结邻里亲。“自从有了邻里长,我们居民有问题有地方说,而且邻里长都会参考我们居民的意见去解决问题。”雉城街道所前社区的刘大伯要对这个制度竖起大拇指,帮困解难,共建美好家园,“幸福邻里长”出力不少。

  据悉,所前社区的“幸福邻里工作室”招募了66位“幸福邻里长”,搭建了一个居民自治的平台,解决居民家庭、邻里“急、需、盼”的问题,培育全民主动参与的公共意识,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与归属感。

  如今,“幸福邻里长”作为一种基层自治方式在雉城街道推广开来,比如,在该街道李家斗片的环境提升、设施维修工作中,15名“幸福邻里长”分工负责,用他们的办法帮助解决李家斗28号破损的窨井盖维修更换、24号漏水的雨水管收取维修费用,让李家斗老小区的改造如期完工等。

  推进基层民主自治,才能共建和谐家园。与此同时,雉城街道通过社会组织技术力量,吸引一批热心的居民骨干和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实施者参与进来,构建“枢纽组织+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社会服务体系。2017年以来,雉城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孵化、引入或激活,并能在社区持续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已达20个,如三狮社区红盾居家安全自治小组、皇家湾社区的红管家达人、小西门民情先锋服务队等。今年又根据小区人口结构和需求,开展不同类型的项目进小区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依托网格服务平台,紧扣居民群众关注的政风、民风热点难点问题,雉城街道又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探索建立“1+1+N”的网格化模式,将上级巡视、巡察向村居网格延伸,形成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村社廉政建设工作格局,有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入400万元,面积300平方米雉城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心已经于2017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设有综合展示、流动党员之家、志愿者之家、社工之家共4大区块,是集成果展示、信息融合、转化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推进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改革创新 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博济医院项目已完成改建装修工程,目前已经进入营业阶段;九汇城、太湖高级中学项目已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开元曼居酒店项目预计12月底前开张营业……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做好社会治理工作的同时,雉城街道不断改革创新,为发展注入活力,在项目推进、壮大集体经济、“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成绩斐然。

  今年以来,雉城街道围绕新型业态引资,立足辖区产业发展定位,重点以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九汇城两大商圈为核心,招引现代高端服务业,产生集聚效应,1~9月,完成“大好高”项目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0%,促进辖区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立足项目所需,雉城街道同时联合市场监管所、国土所、环保所、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以“访企业送服务”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要素保障、高效审批、协调服务、项目助推”五大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城市的日新月异,不仅吸引了重大项目落地,村集体经济同样不断发展壮大。“利用闲置资产转型升级,加快集体经济的发展,让村民变股民,每年按照比例分红。” 雉城街道金莲桥居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竹埂里自然村是原先作为金莲桥居民区的保留村,环境脏乱差和居民建房问题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如今却利用地理位置的优势,盘活资源资产,引进上海交大教育集团项目。项目引进后,竹埂里自然村按照精品智慧社区进行打造,村庄规划有序,绿化覆盖率高,道路安全畅通,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面貌赢得了周边老百姓的一片赞叹。2018年该村预计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80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预计550万元。

  同样,壮大集体经济绝不能“单打独斗”。目前,雉城街道对村集体公用房、厂房、设备等集体资产以公开招标形式实行租赁,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经营,切实提高存量资产的利用效率。金莲桥、古城、钮店湾等居民区已重整修缮综合服务楼宇3幢,盘活闲置留用地35.7亩,整合集体土地65.3亩;五峰居民区两个项目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准备启动……

  此外,“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同样让老百姓幸福感满满。“本来办证需要跑社区、跑街道,现在电话一打、微信一发,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就会上门,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帮忙办好,真是方便我们老百姓。”雉城街道居民张超超在体验了街道“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利后感慨地说。

  今年8月以来,雉城街道对25个村居(社区)都配备了一名专职网格员,街道跑改办依托此工作力量,打造了一支由专职网格员组成的专业“代跑员”队伍,要求专职网格员在日常巡查、入户走访的时候,通过“治惠掌心”APP帮助居民办理业务咨询、生活缴费、办证审批等各种便民事项,实现群众事务“移动办”,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为使专职网格员对“移动办”的业务更熟悉,街道跑改办专门组织专职网格员开展了业务培训,由街道条线负责人对“移动办”中涉及到的便民服务事项进行详细讲解,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天蓝、地净、街美、民富,文明创建让雉城街道的发展“如沐春风”,提升城市品质,德润百姓人心。长兴县雉城街道党委书记甘崇宾表示,接下来,雉城街道将继续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城市建设更具持续性、城市内涵更具多样性、城市管理更具专业性,让市民的居住环境更优、出行环境更畅、生活质量更好,共同奔向美好幸福生活。

  台基山公园

  长兴港沿岸风光

  和文化广场

  雉城夜景

  紫金路夜景

  九汇城效果图

  (图片由长兴县雉城街道提供)

标签: 街道;网格;邻里;历史文化街区;治理;社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