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前三季度宁波GDP同比增长7.1% 经济亮点何在?
2018年10月24日 08:21: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制图沈晓燕

  GDP同比增长7.1%!2018年前三季度,宁波经济交出一份亮眼答卷。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1.6亿元,同比增长7.1%,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5.2亿元,同比增长2.0%。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半年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749.4亿元,增长7.1%,比上半年下降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8.9%,增速高于上半年0.4个百分点。

  虽然国际贸易形势越发复杂,但我市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继续提高。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6376.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出口4106.6亿元,增长11.7%,出口占全国份额的3.46%(比去年同期提高0.17个百分点),进口2270.1亿元,增长20.0%。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53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87元,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07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从八大类来看,前三季度价格同比指数呈现“七升一降”格局,医疗保健、居住、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衣着价格分别上涨4.3%、3.0%、2.2%、1.8%、1.6%、1.2%和0.9%;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0.5%。(宁波晚报记者孙美星)

  -解读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经济亮点何在?

  宁波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宁波经济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以及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前三季度,我市创新投入不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28.8%,1-8月规模以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25.5%。旧动能改造提升方面,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52家,十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2.9%。企业利润平稳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2%,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6%,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575.3亿元,增长41.5%。

  前三季度,我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7.4万,同比增长19.0%;城镇登记失业率1.85%,比上年同期下降0.15个百分点。

  9月CPI创新高原因何在?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份宁波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3%,为自2013年11月以来的单月同比新高,主要是受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工业品价格高位运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这三方面原因影响。

  9月份,受台风影响,外地鲜菜生产供应紧张,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6%,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1.0个百分点;同时,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2%,结束了同比价格连续19个月下降的态势。在鲜菜和猪肉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作用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9%,影响总指数上涨约1.07个百分点。

  在成品油和药品涨价共同影响下,9月份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总指数上涨约1.12个百分点。(宁波晚报记者孙美星)

标签: 宁波;增速;上涨;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经济运行总体;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