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脏乱差"到"美丽多" 春晖佳苑变"靓" 居民心暖了
2018年10月24日 08:26: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春晖佳苑打造的景观。(徐欣 邵家艳 摄)

  这两天,在广庭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的带领下,春晖佳苑的居民向小区内完工不久的景观池,投放了百来尾锦鲤。看到活跃的红鲤鱼在清澈的景观池里自由穿梭,78岁的居民卢波不禁发出赞叹:“我们社区变化真大啊。”

  建于2004年的春晖佳苑,显现出了部分老旧小区的“通病”:小区配套设施缺乏日常维护,陈旧破损;绿化杂乱、部分黄土裸露;道路破损坑洼严重,雨污管道常常堵塞;碰到下雨天,小区积水成常态;规划停车位较少,导致乱停车现象严重,甚至闯入绿地造成绿地破损……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业主和物业之间争执不休的焦点,物业费收缴率也为此连年下降。

  2016年4月,借着海绵城市建设的东风,春晖佳苑被列入老小区海绵化改造。去年9月,改造工程正式启幕,改造通过构建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利用系统,将“绿-灰”“地上-地下”“蓄-排”进行结合,综合实现“水生态良好、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丰富”多重目标,同时聚焦居民关注的矛盾点,结合小区综合整治,同步进行雨污分流、停车位改造、景观美化等。

  如今,走进春晖佳苑,抬头是高大挺拔的树木,低头是青青绿草地,走几步便是郁郁葱葱的植草沟、绿化地,老人孩童休憩区则成了居民的最爱,崭新的休闲座椅,还搭配着象棋桌等娱乐设施,小区景观池上新建了一个亲水凉亭。秋季的景观池里,美人蕉在池边昂然挺立。

  “既要让居民出行便利、生活舒适,又要兼顾治水、排水等功能,这些景观的打造可是让建设单位耗费了很大一番工夫。”该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改变下雨积水问题,他们综合运用了高位花坛、下凹绿地、植草沟、透水地砖等元素,让原本粗陋平庸的绿化变身高低错落的立体绿化,不仅小区犹如公园,而且改造完成至今,小区再没遇到积水情况。建设方还设置优化各类配套设施,新增了透水停车位,绿化改造面积3.5万余平方米,新建了一个萌宠乐园,新增了90多把公园椅……

  看到小区如此美观,居民们的脸上无不带着笑。今年,物业费上缴率直线提升至80%多。“居民笑了,我们心里也是暖暖的。”谢庆恩说。(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邵家艳)

标签: 景观;春晖;居民;停车位;绿化;海绵;物业费;绿地;破损;改造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