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城乡争优"蝶变样板" 海曙山水高颜值带来高价值
2018年10月24日 09:09: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四明山心”李家坑秋色。(陈朝霞摄)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上下针对围挡、垃圾、城乡环境等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进行专项整治。近期,宁波日报(甬派)记者深入各区县(市),从城乡品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街区改造、城市管理等方面,寻找、发现一批城乡争优的“蝶变样板”,树标杆、作榜样,引领各地城乡争优向样板学习、向样板看齐,促进城乡争优再提速、再提效。

  从今天起,推出“城乡争优·蝶变样板”系列报道。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的龙观乡李岙村刚送走一拨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吊红挂满枝头的章水镇李家坑村又迎来了一群群慕名而来的客人。在海曙区四明山区域的纯美山水中,游客乐了,农家火了,村民富了。

  海曙以生态为基,建设美丽乡村,正将山清水秀的高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高价值。

  走进海曙四明山区域,一路行走、一路风景。龙观乡龙兴路的欧式风情特色街区赏心悦目,章水镇整修一新的通远路旁,山水墙绘和鹅卵石、旧瓦片、老石板等元素构成的景观小品不时出现,让人品味乡愁。

  除了高颜值的外表,海曙的新农村建设则为山乡注入了独具特色的内涵。龙观乡近年新建了包括全市首个海绵村大路村、全国光伏第一村李岙村等在内的村居,476户农户喜迁新居。章水镇“内聚外迁”,四明山心的“中国美丽休闲山村”李家坑和医院、学校、银行等配套设施齐全的镇核心区块交相辉映,农民居住品质大幅提升。

  “以前住的是老旧阴暗的空心板房,大风天怕倒,大雨天怕积水,如今住上三层宽敞明亮的联排别墅,真是天壤之别。”李岙村69岁的村民洪国芳自掏腰包住上全新的屋顶安装着光伏发电板的别墅,每平方米约1000元。更开心的是,每户村民每月能领到300元光伏发电补贴,他和老伴每月还有3100多元的城乡养老保险金。“生活无忧,心情舒畅。”洪国芳由衷感叹。

  依托背山面水的自然环境和“中国桂花之乡”发源地的优势,李岙村正在积极推动全村旅游发展,谋划强村富民之路。“国庆节期间,全村接待了2万多人次游客。桂花园内游客络绎不绝,桂花干、糖桂花等土特产也畅销。”李岙村村委会主任陈东杰介绍,刚被评为宁波“最美长寿村”的李岙村正整合周边古道、五龙潭景区、中坡山公园等资源,发展民宿、开发农家乐,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而在四明山深处的古村李家坑,纯美山水为乡村带来了人气和“财气”。2008年,李家坑村民李志平利用自家的院落开出了“环溪楼农家乐”。10年来,他眼见着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春天赏樱花,夏天玩漂流,秋天摘吊红,冬天观雪景。”李志平说,李家坑的好山好水不仅吸引了国内游客,还让美国、日本、伊朗等国游客流连忘返,“农家乐一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海曙还盘活山乡现存优质资源,推动山乡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铿锵的脚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章水镇挖掘李家坑吊红、燕麻笋干、茅镬银杏、樟村切面、赤水云雾茶叶、低坪手工皂等优质农产品,引进郑家村蓝莓,杖锡村高山猕猴桃、红菇等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产销模式,将深山“瑰宝”推向市场。

  章水镇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镇村联动公司化运作,整合办公用房、厂房、土地、山林等点状闲散资源,打造成优质资源包,抱团脱贫。“目前,投资2000万元,涉及章水镇郑家村、章溪村和龙观乡金溪村的浙贝母产业园区项目已经启动,将使章水地产贝母有更多的话语权,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章水镇镇长胡小峰说。

  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曙立足山水文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与生态保护并重、人居环境与生态产业共建,走出了一条山水换金银的发展路子,实现了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鱼水交融”。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尤文军

标签: 四明山;章水镇;陈朝霞;龙观乡;桂花;城乡;游客;农家乐;秋色;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