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一座如画绿城阔步走来
2018年10月24日 08:24:2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徐双燕 许军 蒋婵贞

  金秋时节,漫步衢州街头,道路、河道两侧绿树葱茏,金黄的桂花挂上枝头,飘来阵阵清香;街头游园、街巷庭院绿树环绕;一些重要道路节点,山、石、草、树巧妙结合,营造了蕴含山水盆景韵味的独特景观。

  “这里就是我的诗和远方!”10月22日,网友“沧浪之水”绕城骑行一圈后,在微信朋友圈由衷感叹,生活在衢州,犹如生活在一幅美丽画卷中,太幸福了!

  开窗见景,满目田园。来自市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631.2公顷,绿化覆盖率40.94%,绿地率36.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46平方米,城市绿化三大指标均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优质的城市生态环境,得益于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强势推进。

  近年来,我市以高起点的规划引领城市园林绿化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我市完成了新一轮《衢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衢州城市的发展从“南湖时代”向“衢江时代”迈进,衢城的绿地向西高质快速延伸,以衢江城区段为基础形成的信安湖,成为新一轮城市绿地系统的中心,新的“一心、三轴、五楔、多园”的城市绿地系统框架快速形成,水城相融,蓝绿交织,滨水绿化风貌基本显现,新城古城交相辉映。今年3月,颁布实施的《衢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更是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市绿线管制上升到地方立法保护的层面。

  建绿兴绿。近三年来,我市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继续加大投入,量质并重,注重彩化美化,重视生物多样性,达到人和自然和谐共存,新增各类园林绿地135.2公顷。期间,改造提升府山公园、老儿童公园,建设鹿鸣公园、古城墙遗址公园、双水公园等20余项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园林建设精品迭出。新建、改造了衢化西路、民航大道、衢化路沿线提升工程等30多条景观大道。

  2016年5月,我市成功入选省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一方面全面梳理古城墙遗址公园改造工程、浙西大道南段改造工程、市民足球场建设工程等已建项目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积极引入海绵城市理念,一批项目成为省“海绵城市优秀典型案例”。

  城市园林建设,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园绿地523公顷,公园58个,100%免费对公众开放。同时,规划建设了一批郊野公园、湿地公园,也实现免费开放。

  城市园林绿化和绿道网建设同步推进。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类绿道约400公里。市区环信安湖绿道、常山县东明湖绿道等2条城镇型绿道和市区乌溪江绿道、开化县百里黄金水岸绿道等2条郊野型绿道分别入选首届省十条最美绿道。

  图片来源:资料库图片

标签: 城市园林;城市绿地系统;衢州;山水盆景;重要道路;街头;绿化;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