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胆固醇高就不能吃鸡蛋和肉? 这要具体来看 不能有偏见
2018年10月24日 09:09: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人不吃肉和鸡蛋,理由是胆固醇增高了。那么,胆固醇高究竟能不能吃肉呢?应该如何控制胆固醇?胆固醇在人体中起什么作用?

  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它参与人体的多项生理活动,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物质。

  一些老人因胆固醇增高而不吃肉,不吃鸡蛋;就是吃鸡蛋也不吃蛋黄,这样的做作法正确吗?

  摄入食物带入的胆固醇只占人体的20~30%,对人体的影响远比人体自身产生的胆固醇要小得多,同时,长期的营养缺乏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另一方面,长期控制胆固醇的摄入,也会激发人体内源性胆固醇的产生量。

  因此,要权衡利弊,尽量减少对健康的影响。一些以前认为胆固醇增高的人不宜吃的食物,如蛋黄、虾、蟹、瘦肉等食物,是可以适当食用的。这是因为这些食物同时也富含健康的不饱和脂肪、蛋白质,钙、铁等微量元素。

  因此,胆固醇增高的人,是可以吃肉的,也是可以吃鸡蛋的,但吃肉尽量吃瘦肉,避免大量吃肥肉,每天吃一个鸡蛋应该是安全的。当然,胆固醇增高的人,大量吃肉和鸡蛋也是不合适的。

  胆固醇高的危害有哪些

  胆固醇尽管有这么多好处,但过量的胆固醇对健康也是有害的。正常人胆固醇的正常值是0~5.2mmo/L(0~200mg/dl),超过这个数值就表明胆固醇增高了,那么,胆固醇高的危害有哪些呢?

  1.血管狭窄随着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不断沉积,血管腔逐渐变窄,导致组织和器官出现缺血、缺氧,而引起一系列症状。

  2.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主要与低密度脂蛋白有关。

  3.心、脑血管栓塞随着动脉粥样化加重,沉积的胆固醇会出现断层,在断层处会形成血栓。

  4.诱发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雄性激素是密切相关的,而胆固醇是制造雄性激素的原料,过多的胆固醇可能导致激素分泌增加,从而诱发前列腺癌的发生。

  5.引发慢性肾脏疾病2014年世界心脏病学大会上,美国的研究发现,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的病人,其慢性肾病风险是增加的。

  6.骨质疏松症发生增高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在对绝经期妇女进行研究后发现,如果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高,发生骨质疏松的可能性也就增高。

  7.诱发牙周病胆固醇增高,会使牙和牙龈间的沟隙会扩大,防止细菌进入沟隙的细胞会失去功能,导致细菌进入沟隙而形成牙周病。

  如何控制胆固醇

  1.少吃动物内脏,多吃蔬菜。避免或少吃猪肾、猪肝、鸡肝等动物内脏,多吃蔬菜和水果。

  2.多吃鱼类,少吃肥肉。鱼类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胆固醇有利;而肥肉则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加胆固醇。

  本文专家:纪光伟,武钢二医院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宁波晚报记者

标签: 胆固醇;鸡蛋;营养物质;前列腺癌;增高;老人;动脉粥样硬化;武汉...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