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为了兑现一句横跨30年的承诺 她无怨无悔照顾邻居18年
2018年10月22日 14:59:08 来源: 浙江之声

  午饭时间,家住丽水庆元县城的蒋增美盛了满满一碗饭菜,送给住在一楼的吴珠鹤老人吃。

  吴珠鹤最近腿脚不好,上下楼梯不方便,一日三餐都由蒋增美送餐。

  “看到有时候她吃不下什么去,还有点担心,这几天都很多吃饭了,我们就高兴。”

  今年89岁的吴珠鹤来自龙泉,已在蒋增美家住了18个年头。

  事实上,她和蒋增美并没有血缘关系,蒋增美不仅不收她房租水电费,一家人还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为的就是30年前一个不经意的口头承诺。

  1983年,21岁的蒋增美刚和丈夫杨正美结婚,虽然生活清贫但两口子和睦幸福。

  结婚后,夫妻两在庆元县城姚家村租了间房子,而邻居正是当年50多岁的吴珠鹤。

  吴珠鹤没有子女,蒋增美夫妻两平时常在外面忙,来不及照顾两个孩子,有时就由吴珠鹤帮忙带带,两个孩子也很懂事,跟着吴奶奶不哭不闹,常常一待就是半天。

  吴珠鹤身体不太好,蒋增美经常有空就来帮她做家务,就这样,两人默契的互相照顾。

  日子一天天过去,吴珠鹤因房东要收回房子先后几次搬家,因为上了年纪,很多人都不愿意把房子租给老人住,身体不好的她为了房子经常来回折腾,看着吴珠鹤一次次搬家,身边又没有子女蒋增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当时,她就给吴珠鹤许下了一句口头诺言:“我说以后有本事我造房子,给一间你住这样子讲,讲了以后真的有房子,肯定要说话算数,给她住一间。”蒋增美说。

  2000年初,蒋增美和丈夫计划在县城盖一栋房子,在设计时,特意在一楼为老人设计了一个房间。

  “好多人说你房子干嘛这样子造,以前楼梯都要圆的很好看,楼梯可以做里面去,但楼梯是圆的里面就没有房间了,原先讲了老人家肯定要住楼下,方便她走动。”丈夫杨正美说。

  乔迁新居时,蒋增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将吴珠鹤接到自己家中。18年来,蒋增美待老人如亲生母亲一般,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

  “这家人好,饭也是她烧给我吃,衣服也是她洗,药也是她每天喂我吃,不是他们照顾我,我早死了。”吴珠鹤感动的说。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浙江孝贤”颁奖典礼举行。10位“浙江孝贤”、6位“浙江孝贤”提名奖获得者,从数百位孝贤人物中脱颖而出,蒋增美就是其中之一。

  “从住在我家第一天起,我就把她当作自己的母亲看待,这些也是作为子女应该做的。”蒋增美说。

标签: 老人;房子;庆元县;楼梯;午饭时间;丽水;浙江孝贤;饭菜;丈夫;子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