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审批改革投资项目再提速 "标准地"颠覆供地模式
2018年10月25日 08:24: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包凌雁

  今年5月7日,舜宇光电通过竞标,顺利拿下余姚肖朗公路东侧、庙根江北侧一块241亩地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企业以“标准地”的形式拿到土地,最多59天可领到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大大减少了区域评估时间。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所谓“标准地”,就是工业用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量、亩均税收等标准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舜宇光电办公室副主任张建丰介绍,土地拍卖之前,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已经前期勘查,提前做了预审批,给出了详细的规定,这不仅让企业在拍地前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摆脱了后期跑部门才能拿到“准生证”的困扰。“土地拍到后,我们的精力主要放在施工准备上,工程第一标段仅仅1个月就实现了全面开工,第二标段将在下月初动工,预计明年年底前竣工投产。”

  10月18日,余姚市成功出让“标准地”9宗,总出让面积149.8亩,总成交金额6800万元。工业用地涉及模具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区域范围涉及中意生态园、光电小镇、余姚工业园区等省级平台。余姚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表示,“标准地”出让呈现“成交数量多、区域范围大、涉及行业广”的特点,为深入推进和全面落实该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奠定了基础。

  记者手记

  “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是我市大力推进土地供应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抓手。现在这项改革正在奉化、余姚、象山三地开展试点,为全面推广“标准地”改革积累经验。

  

标签: 标准地;相关部门;余姚;地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验收;投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