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40年印迹 | 每3秒通过1辆车 这座大桥见证宁波迈向湾区时代
2018年10月25日 08:24: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事件〗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

  昨天,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另一座世界级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十年前通车的杭州湾大桥,不但是当时的世界第一长桥,也因为一系列成功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为之后中国所有的跨海大桥建设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从天堑到通途

  2003年11月14日下午1时30分许,杭州湾跨海大桥主桥顺利落下第一锤。40分钟后,长73米、直径1.5米、重65吨的“主桥第一钢管柱”如定海神针插入海底。此后的四年多时间,5513根钢管柱和3550根钻孔桩共同支撑起了一座长达36公里的世界级桥梁。

  这一年,林文体来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从此他的人生与这座大桥紧紧相连,更见证了杭州湾的风起潮涌。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有关部门开始把解决杭州湾阻隔、打开浦东南大门、快捷沟通“上海—宁波”提上议事日程。“在杭州湾上造一座桥,建一个通道,那是几代人的梦想。”林文体说。

  项目规模大、建桥条件恶劣、缺少可参照对象,这“三座大山”被一致认为是大桥建设的最难点。10年论证、5年施工,克服种种困难,创新250多项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2008年5月1日23时58分,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正式通车,桥上的路灯和车辆的灯光,为曾经清冷无比的杭州湾戴上了璀璨夺目的“珠链”,正是这条“珠链”,犹如“A”字上的一横,改变了宁波、杭州与上海“V”字交通结构,宁波到上海的车程缩短了120公里。

  浩瀚杭州湾,大桥卧波而跨,10年间,1.2亿辆次汽车经过,以每辆车较以前绕行杭州少花1.2小时计,共节省运输时间1.44亿小时,为社会减少能耗成本114.57亿元。

  从大上海到长三角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0年间,杭州湾跨海大桥成为宁波连接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

  大桥开工建设的那一年,正是习近平同志首次系统提出“八八战略”的那一年,杭州湾跨海大桥,正是进一步发挥浙江区位优势的重要基础设施,为宁波市、浙江省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架桥铺路。

  10年里,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辆车驶过,使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集聚、扩散。杭州湾跨海大桥与上海东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一起,让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成为组合式港口群,去年宁波舟山港吞吐量突破10亿吨,成为全球第一大港。

  时见运载着全新上汽大众、吉利等品牌汽车的装载车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欢快穿越,它们来自杭州湾新区的产业基地。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的智能化车间,长臂飞舞的生产机器人,实现了每天1000多辆新车下线的奇迹。

  大桥上行驶的是车辆,流动的却是创新、资源等要素,带动杭州湾两岸活力迸发。大桥南岸,因桥而生、因桥而兴的杭州湾新区,已成为宁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沃土。今年上半年,杭州湾新区引进上海钧嵌新能源车电机用传感器、绿地康养小镇、上海沥高合成纤维制造、上海浦泰汽车配套部件等4个来自上海的项目,而这些仅仅是新区发挥上海“桥头堡”作用的剪影。

  这里有复旦大学在浙江省设立的唯一的政产学研机构——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该院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示范基地”的创业创新链。这里有上海仁济医院等投资14亿元共建的杭州湾医院,今年年底投用后将成为浙东高端医疗中心。这里有上海世界教育集团托管的滨海小学,与上海世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新区国际化的教育水平。而上海绿地集团大手笔打造产城联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人到上海“跑码头”,如今,沿着杭州湾跨海大桥,一大批优质项目从上海涌至宁波,使宁波全面融入长三角。据统计,仅在杭州湾新区,累计从上海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上个月,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首批开发区加盟。

  据测算,杭州湾新区2005年至2017年GDP年均名义增长率为27.61%,已从茫茫滩涂转变为一座国际化产业名城,并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先进、产业链最丰富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而相邻的慈溪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07年的531亿元增至2017年的1487亿元,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六位。

  从大湾区到大通道

  不久前,宁波一个叫“前湾新区”的地方,赫然出现在全省最新绘就的大湾区建设蓝图中。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当人们还在感慨大桥岸十年巨变的时候,湾区经济已被提上日程。

  在环杭州湾经济区,这个占全省38%的土地,承载了浙江省50%的人口和超过60%的经济总量的区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就是打造“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环杭州湾经济区将成为中观层面大湾区建设的重点。

  其实,早在今年初,宁波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整合杭州湾新区、慈溪产业新城、余姚工业园等平台,建设环湾智能经济新区。对于谋划中的宁波前湾新区来说,大桥已成为湾区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且将有越来越多大通道串联起湾区资源。

  本月中旬,慈余高速公路通车,它既是我市高速公路网大外环的组成部分,也是余慈地区快速路网中“一环”的西环线,承担杭州湾跨海通道路网辐射的功能,把跨海大桥与现有的杭甬高速公路连为一体。

  而就在不久前,余慈中心连接线高速公路项目已通过预可报告审查,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另一条重要环杭州湾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复线已动工建设。此外,沪甬跨海通道也纳入规划。

  铁路方面,沪嘉甬铁路勘察设计已完成总体招标;沪甬铁路、杭甬城际铁路等也正在谋划中。宁波至慈溪城际铁路也已立项。一个四通八达的沪甬交通网络将支撑起浙江大湾区的对外通道。

  改革开放风正举。杭州湾跨海大桥十年卧波,见证也参与了城市融入长三角、迈向大湾区的新时代。

  张燕 赵春阳 冯微红

标签: 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州湾;宁波;长三角;大桥;上海;杭州湾新区;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