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者采访宁波几家二胎家庭 看看他们生活状态如何
2018年10月30日 10:24:57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钟婷婷 叶佳

  三年前的10月29日,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三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身边出现了很多二胎家庭,他们在抱怨生活太忙太累的同时,也享受着两个孩子的温馨幸福。

  记者采访了多位二胎家庭,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也给大家一些思考。

  罗女士,全职妈妈,88年

  两个小孩的工作量是1+1大于2的

  后悔生早了

  88年的罗女士表示,她从一开始就是想要二胎的。现在姐姐3岁9个月,读幼儿园小班;弟弟26个月。

  罗女士告诉记者,老公是个飞行员,每个月在家的时间也就10余天。所以从第一胎开始,她就当起了全职妈妈。

  每天早上7点,罗女士必须起床了,刷牙洗脸做早饭。晚上等到老二睡着,已经11点多了。这时罗女士还要强撑着困意起来,洗奶瓶,做个面膜,做白天没做完的家务,准备明天的早饭.......

  “两个小孩的工作量绝对是1+1大于2的。我觉得生二胎,首先要有钱,不是说要很有钱,但家庭收入起码要50万起,这很现实。其次,要有可靠放心的人帮你带孩子。我自己虽然辛苦,但是我不后悔生二胎这件事,我是心甘情愿的,只是后悔生早了。如果再过几年,我想我可以更从容些。但我身边10个妈妈有8个是后悔的。”

  俞瑶,职场辣妈,87年

  早上5点起床,晚上超过12点睡觉

  最想感谢婆婆和100分老公

  俞瑶,曾经飞扬旅游的当家花旦,生完二胎后,她在所有人的惊诧中选择改行卖保险。

  “谈客户不能半途喊个暂停,所以只能坐等着客户先起身,才能匆忙挤个奶,几次下来,就涨奶发烧,晚上在家烧完,白天又得进入战斗模式。别人谈业务带个笔记本,职场妈妈要带吸奶器、储奶袋、冰袋、移动电池。别人可以一觉睡天亮,妈妈半夜被两个娃娃牵绊几乎没整觉。”俞瑶感慨。

  她告诉记者,她的一天是从早上五点开始,一直忙到半夜十二点或者凌晨一点,还要给儿子喂奶。如果睡得好就到五点,睡得不好,中间还要再醒一次。

  俞瑶表示,这过程中特别感谢她婆婆和100分老公,任劳任怨吃苦耐劳毫无怨言,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让她可以全力拼事业。

  “职场二胎妈妈在我看来需要点乐观主义精神吧,肯定更辛苦点吧。不过我当时就觉得比起留钱留房子,留一个亲人给他大概最棒吧!所以现在看到姐弟一起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幸福,就觉得苦也值得。”俞瑶说。

  四成人群已生或准备二胎

  38.64%的95后一胎都不想要

  近日,根据融360《维度》发布的调查问卷显示,在是否打算生二胎这个问题上,有41.06%人群表示已生二胎或正在准备要二胎,而17.55%的人群坚决表态不生二胎:就一个挺好,还有8.99%的人群甚至表示别说二胎,一个都不想要!特别是从年龄上来看,明显呈现出年纪越小越不想生二胎的趋势,在95后当中,甚至有38.64%人群表示“一胎都不想要”。

  在选择生二胎的诸多原因中,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感觉一个孩子太孤单,这个情感因素占比将近六成,高达58.84%。在《维度》的调查中,当问及家里谁主要负责带孩子时,自己全职在家带孩子的占比超过三成。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从性别上看,有25.19%的男性自己全职在家带娃。

  网友说法

  在宁波本地论坛上,不少年轻妈妈犹豫要不要生二胎,网友们也议论纷纷:

  @yokihoo:现在养孩子不像以前了,处处都要钱。二胎前提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然后就是一大把精力!

  @菠萝小嘟嘟:看你经济能力,起码两夫妻一个月三四万吧,看你有没有人带,不然就是自讨苦吃了。

  母婴论坛有不少网友讲述生二胎的经历,有后悔,有觉得值。

  @肉嘟嘟:我前面为了要孩子做手术两万多,后来怀孕了,产检一次不敢落下,差不多三千左右,后面查出来前置胎盘,突然大出血了,光住院费四万,然后宝宝黄疸,频繁医院跑,几千没有了,纸尿裤是一箱一箱的买,衣服,玩具就不说了,还有奶粉,都是四五百一罐的,不用算了,那叫花钱如流水啊!真心不想要二胎了,要不起啊!

  @小妖我最坏:不知谁给我的勇气,在没有存款还有债的情况下生下了双胞胎,产检一个月一次B超,包括两次四维,一千五左右吧,35周早产,顺产,两个孩子住了六天保温箱,因为早产,所有东西没准备,都是姑姐给买的,孩子加上我到出院报销完七千,我没有工作报的是农村医疗保险。

  @奥黛丽:要孩子花了一万,产检花了一万三,生孩子一万,孩子住保温箱四万三,不过还好,我生的是双胞胎,值了!

  @哲宝糖宝的妈:我生大宝时早产,31周就生了,我们娘俩在医院急救,孩子送保温箱,到出院时花了有六七万,还好母子平安。如今大宝15岁了,去年意外有了二宝,因为是高龄产妇,我血压又高,产检比别人多做好多,得花了一万左右,二宝36周出生,在我们这最好的医院,花了四万左右!

  

标签: 孩子;职场;早产;工作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0/W020181030525150057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