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男子沉迷养生吃冰糖仙人掌中毒 几天前才刚中毒过
2018年11月06日 21:29:35 来源: 宁波晚报  

  因为一盘冰糖仙人掌,镇海的刘先生(化名)进了医院。10月31号晚,家住招宝山街道的刘先生因一盘冰糖仙人掌食物中毒,来到龙赛医院急诊室就诊。

  据龙赛医院急诊科医生王瑞华介绍,10月31号晚上,刘先生一个人来到急诊室,站都站不稳,还伴有呕吐的症状,告诉医生自己可能是食物中毒了。经过仔细询问,刘先生说可能是因为吃了冰糖仙人掌。

  那么刘先生怎么会想到要吃冰糖仙人掌呢?

  “他是在微信上看到一些介绍养生的文章,说仙人掌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滋阴润肺的功效。”王医生说现在微信上有很多传播养生的文章,这些养生文章会提供一些养生食谱,冰糖仙人掌就是刘先生在微信文章上看到的做法。

  当天晚上,刘先生的老婆和女儿都不在家,刘先生就按照手机上看到的做法说明,把冰糖和仙人掌放在一起炖后当晚餐吃了,结果没多久就出现了晕眩呕吐等不适症状。

  “当时患者刚来时说自己吃了芦荟,但是芦荟应该不会导致食物中毒,他自己仔细想了下后,说自己是吃了那种带刺的仙人掌。”王瑞华医生告诉记者,几天前,有位40多岁的女患者也因为食用仙人掌导致食物中毒来医院接受治疗。

  王医生说,仙人掌其实有两种,一种是可食用仙人掌,具有一定药用功效:还有一种是观赏性仙人掌,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仙人掌盆栽,这种仙人掌含有致幻成分,刘先生应该就是误食了观赏性的仙人掌而出现中毒反应。

  刘先生目前已经痊愈离开了医院,而医院护士介绍,就在大概10天前,刘先生曾因为食用柚子皮炖肉而食物中毒来医院接受治疗。

  王瑞华医生提醒大家,刘先生两次食物中毒都是因为“养生料理”,让人不得不怀疑现在朋友圈上常见养生文章的科学性,食物对调理身体有一定功效,但现在微信上传播的养生文章已经将食物妖魔化,对食补的作用夸大其词。

  王医生建议,面对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健康小贴士,不能“听风就是雨”,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还是要咨询医生的意见,以免适得其反,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损害。

标签: 仙人掌;食物中毒;养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