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樱花公园站打造“花儿与少年” 地铁站成社会实践基地
2018年11月07日 09:00: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水微娜 记者 薛曹盛

小志愿者在自助购票机帮乘客买票

  中国宁波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水微娜 记者 薛曹盛文/摄)《花儿与少年》是一档明星自助旅游真人秀节目,曾经红极一时。你知道吗?宁波樱花公园站今后就将打造成“花儿与少年”主题车站,花儿寓意着樱花公园站,少年寓意着充满朝气的孩子们。花儿与少年,诗一般的名字,将车站与孩子联系在一起,寓意着樱花公园站将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见证着他们的成长。

  这个主题车站由宁波地铁与鄞州江东中心小学共同打造,地铁站成为孩子们的社会实践基地。

  地铁站成为社会实践基地,小学生争当志愿者

  “花儿与少年”主题车站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已成为周边学校的热门社会实践场地,在暑期社会实践、少年志愿者服务日、世界读书日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红领巾服务队”与少年们活跃的身影。

  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站务一中心樱花公园区域站长杨琳说,来自鄞州江东中心小学的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到地铁站当志愿者。他们站在自助购票机前,帮助旅客售票;他们站在安检仪旁边,提醒旅客过安检;在进出闸机旁边,他们微笑地提醒大家按秩序过闸。其中一个小女生让她印象深刻。起初,这个小女生很害羞,站在闸机旁不知道怎么去帮助别人,不知道怎么开口。慢慢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带动下,她会主动询问,“需要我帮你买票吗?”“阿姨,我来帮你吧!”当听到对方的一句“谢谢”时,孩子脸上的笑容荡漾开来。一两个小时过去,这个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了,会在车站“主动出击”,主动帮助旅客。

  “当志愿者的过程,对孩子来说是一段很好的成长过程,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收获了快乐。”杨琳说。

  宁波人自行设计的“花儿与少年”专属LOGO将亮相

  每个城市的地铁LOGO,背后都有城市的印记,有着浓浓的地域文化。

  比如西安,方形红色色块中一条粗线曲折穿过,立刻让人想到古城墙,它打出的口号也是“穿越历史、感受未来”;成都地铁Logo是从急驰的列车、飞扬的蜀锦、连绵的蜀山、柔美的水花、弯曲的隧道等六个画面中演变出来的,寓意为“巴山蜀水织锦绣,地铁生活扑面来”。

  随着“花儿与少年”主题车站建设逐步深入,为了进一步提高主题车站的识别性,车站将要全面升级了。前段时间,地铁站的员工和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为“花儿与少年”车站设计了专属LOGO,有充满童趣的,有诗情画意的,每个LOGO都别具一格。

  工作人员透露,这次有24幅作品入选,大家可以在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公众微信号,挑选你心目中的最美LOGO,投票截止11月8日。很快,宁波人自行设计的专属LOGO就会亮相“花儿与少年”主题车站,看看那个幸运儿会不会是你?

  

标签: 地铁;小学;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