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脑洞大开!这座江南最古老木构建筑被“搬”进了互联网大会
2018年11月08日 16:2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璐易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璐易)来自宁波的首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保国寺北宋大殿的三维模型亮相乌镇第五届互联网大会,通过三维技术,这一千年古建筑文化遗产更清晰、更直观地展现于人们面前,实现了“触手可及”,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保国寺古建筑群占地面积1328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它以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令人叹为观止。寺内的大雄宝殿(又称无梁殿),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之一。

  在互联网大会上,保国寺北宋大殿三维模型放置于“互联网+中华文明”展主体展示装置中。该装置采用高精度模型分层渲染技术,在保国寺大殿构建高精度三维模型的基础上采用分层渲染的方法,将构建三维模型的每个截面线条予以提取,映射到每块亚克力板上,并配上变换的灯光特效,从而虚实融合地再现古建构建的全貌。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徐学敏介绍,近年来,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通过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在信息数字化建设、预防性监测保护、对外传播交流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完成了大殿400多组构件现场勘测和数据编制,本次大会展示的保国寺北宋大殿三维模型是“文物数字化”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据了解,数字化项目还将为北宋大殿的每一组构件建立数据“基因库”。建成后的“基因库”不仅适用于建筑专业研究者,也为遗产管理者提前干预提供依据,还将与VR、AR等互联网的创新技术深度结合,通过三维技术对古建筑的深度解析,让公众对江南地区的古建筑能够实现“触手可及”,从而更加全面的使公众理解江南古建筑的历史及传承,推动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发挥文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价值。

标签: 保国寺;三维模型;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08591398052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