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场相亲活动发布的婚恋"大数据" 连专家看了都震惊!
2018年11月12日 14:39: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滕华 刘波

  活动中的一对青年男女。

  心理学快闪游戏。

  11月11日,又称“光棍节”,原本是一种流传于年轻人间的娱乐性节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而这一天,却在近年来被电商促销抢了风头。昨日,在别人都在买买买的时候,宁波有一场多达千人的单身青年交友活动热闹举行,青春的荷尔蒙洒遍全场。不过,更叫记者难忘的,是针对宁波单身青年的一份问卷调查,最后的大数据令人大跌眼镜……

  现场

  心理专家现场“督阵”

  昨日这场名为“2018亲青恋·美丽佳缘之浪漫手牵手”的青年交友活动,到现场的单身男女青年有近千人,参与人数之多、场面之大,都是甬城近年来少有的。在女生红色、男生蓝色的缘分墙前,人头攒动,不时有人掏出手机拍下中意对象的号码以备重点考察。

  因为人数太多,活动分为两场交替举行。楼下大厅里,男男女女们热热闹闹地做着游戏,夹弹珠、接乒乓球、“盲人”穿迷宫、套圈比赛等简单有趣的节目,一共11关,单身青年们在活动中增进了解。楼上主会场,简直像是一场盛大的宴会。彩色拱门下,男女们分坐在座位两列,桌面的气球把氛围烘托得分外浪漫。8人一组,每对男女相谈5分钟,然后“快闪”换下一位,继续交谈。

  跟以往的交友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全程加入了心理元素的互动。“画出你心里对自己昨天、今天和明天印象的一幅画,我们将由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为你解读。”听到主持人的介绍,全场男女立刻低头创作,画笔在白纸上刷刷地飞舞起来。

  “你的昨天,面目画得很清晰,说明是在父母宠爱中长大的幸福孩子;今天的你,左手写着两字‘学习’,右手写着‘交友’,说明你非常知性,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晰的追求;明天的你,画了一家三口,父母牵着宝宝的手在嬉戏,说明你心中是很看重家庭的……”一个女孩儿的画作呈现在大屏幕上,宁波的两位心理咨询大师黄德英、孟繁淼老师分别做了点评。

  特色

  硕士博士扎堆,好男好女们多是90后

  “这次的年轻人都很优质,没有对社会公开招募,全都是通过各单位团委报名推荐过来的。”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中有来自市发改委、国资委、教育系统、金融系统、卫生系统、税务系统、司法系统、城管系统、海关、国家电网、中石化宁波工程、轨道交通、海事、中科院材料所、测绘院、省水文地质大队、联通、移动、自来水等市直属或归口单位的青年男女,有政府机关公务员,也有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大型央企、国企职员。

  年轻、学历高,是这次活动青年们的共同特点。记者在缘分墙上随意一瞥,本科、硕士、博士的字眼不断出现。单身青年们大多是90后,年龄最小的才22周岁。

  记者了解到,活动是由宁波团市委主办,宁波市国资委团工委、宁波市发改委团工委、宁波文广新局团委、宁波市直属基层工会委员会承办;协办单位为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团委、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团委、宁波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由“亲青恋·美丽佳缘”婚恋交友项目组、宁波晚报相亲平台甬恋公众号执行。

  “青年之间的了解,不仅要洞见别人的真心,也要明白自己的内心,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交到真心朋友。”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活动中引入心理元素,就是为了在交友前先为单身青年心理“按摩”,更理性地看待自己和别人。当前,宁波正在打造人才高地,越来越多高学历单身青年来到宁波,为了给这些优质单身人士创造更多的认识、交流机会,让他们能够在宁波找到爱,在宁波安下家,团市委以“亲青恋”为交友品牌,每年都要举行多场活动。

  数据

  勾勒婚恋理性与现实的“真相”

  在现场,“亲青恋·美丽佳缘”婚恋交友项目组负责人赵俪波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宁波单身青年择偶标准与现实情况分析图”。

  调查是今年6月到10月底进行的,样本数多达千余人,采集自宁波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大型央企、国企职员。

  数据显示,单身青年中,25岁—29岁的人占主导群体。他们学历较高,本科生和硕士生占总人数的90%;经济水平较好,年薪在10万元-19万元的青年占总人数的66%;但本市青年较少,仅37%为宁波籍贯。

  宁波的男生究竟有多高?数据显示,身高在170cm-174cm的男生,占了样本男生总人数的39%,是绝对主流,仅12%的男生身高在170cm以下。女生方面,身高在160cm-164cm的女生,占女生总人数的38%,是第一大阵营,身高155cm-159cm的和165cm-169cm的,分别有20%和19%。

  但仔细比对会发现,与省外青年身高相比,籍贯为宁波市及浙江省内的青年身高偏低。市内男生身高175cm以上的,占男生总人数的24%;省内男生身高175cm以上的占33%;省外男生身高175cm以上的占59%。

  赵俪波说,62%的男生选择在38%的身高160-164cm的女生中寻找恋人,其中26%的还是本市女生,也就是说大多数男生寻找恋爱对象的范围很小,这个定位是否该坚持?

  而68%的女生只在26%的本市男生中寻找另一半,而且还要考虑男生身高、年薪、有房无房、父母有无劳保等因素,找到对象的概率又有多高?

  如果女生想找身高175cm以上男生为恋爱对象,把眼光从市内转向市外,这么一转,合适的“男生池”就从24%提升到了65%。那么,为何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呢?

  一连串问题,问得台下青年有些发懵。记者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到了震惊,更多的是思索。或许,在婚恋交友的路上,从来没有人站在这样完全独立的第三方,以身边人为调查样本,整理出翔实的大数据,来告诉他们婚恋择偶的“真相”。

标签: 青年;宁波;男生;身高;单身青年;交友;女生;婚恋;宁波市;人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