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天打乒乓 拒绝近视眼
2018年11月13日 09:53: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林海

  学生在打乒乓球。(资料照片 林海摄)

  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忧虑。前不久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8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在60分钟以上。已患近视的孩子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延缓近视发展”。那么,有哪些办法可以防止儿童青少年近视?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坚持打乒乓,是保护视力的一个有效方法。

  在宁波的乒乓球特色学校中,孙文英小学堪称佼佼者。该校从上世纪70年代始,一直坚持发展乒乓球运动。特别是最近10年来,乒乓球已普及到每一个小学生。“学校每周体育课中,有一节是乒乓球课,并辅以乒乓球韵律操和各种与乒乓球有关的小游戏。”校长鲍维安说。孙文英小学每个班有乒乓球队,每个年级有乒乓球俱乐部,校队队员层层选拔而出。平日,该校不仅有乒乓球班际比赛、年级俱乐部比赛,还有学校联赛。学校配备了2名专职乒乓球教练、3名外聘教练,他们除了教学生练球,还对尖子队员进行强化训练。

  “一开始,别说家长,连老师都反对学生打乒乓球,怕影响学习成绩,怕影响学校资源的分配。”校长鲍维安说,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乒乓球特色教育不仅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情况,反而促进了学校的全面发展。该校乒乓球队队员张靖2005年毕业,后来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并考入上海交大临床医学专业深造,成为乒乓球队学弟学妹的榜样。该校六年级学生叶天钰,一年级开始打乒乓球,四年级时参加省青少年乒乓球积分赛,得过冠军。叶天钰的文化课成绩也不错,还喜欢绘画,而她的视力一直很好。

  在孙文英小学乒乓球队的60名队员中,有近视症状的仅3人,占比为5%。这和小学生近视率在60%至70%的普遍现状形成强烈反差。据老师介绍,校队队员每周练习乒乓球时间在16小时以上。“坚持打乒乓球的学生中,的确很少患上近视。”市教育局体育教研员朱水敏副教授说。

  另一所乒乓球特色学校——东吴镇中心小学,情况也是如此。该校从字亮教练介绍:“学校乒乓球校队队员32人,没有一个患近视。校队队员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接受乒乓球启蒙训练,现在每周训练时间15小时以上;普通小学生每周体育课中有一节是乒乓球课。”在今年的学生体检中,该校861名学生中视力不良的257人,仅占29.8%,大大低于其他学校。

  在鄞州区钟公庙小学,全校学生1758人,近视率近30%,明显低于同类学校。学校乒乓球队有100多名队员,每周训练10小时左右,其中核心队员每周训练30个小时。这些核心队员中没有一个患近视的,普通队员中也少有视力不良者。该校乒乓球教练何鑫荣,原是国家乒乓球男队队员,跟国手陈玘是国家集训队的队友。何鑫荣介绍,在他的记忆中,自己的队友无论是省队还是国家队,没有一个是近视眼。

  宁波市眼科医院视力光学中心主任周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视力健康的专业角度看,视力下降不仅是指近视度数上升,而且表现为眼轴变长。现在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长时间盯住一点不动,这样容易造成视疲劳。经常打乒乓球、羽毛球的人,由于球的快速移动,眼睛跟着反复对焦调节,由此可以锻炼眼部肌肉,抑制眼轴变长。周磊还建议小孩从3周岁开始,每半年检查一次眼轴,并建立视力健康档案,便于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标签: 乒乓球;近视;学生;视力;乒乓球队;队员;儿童青少年;校队;学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133851846155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