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学者建议:老年人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
2018年11月13日 09:53: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林海

  Huw Wiltshile教授在演讲。(林海摄)

  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的定义为60周岁以上的人群,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则认为65岁是分界点。作为老年人,应该保持怎样的运动量?11月2日,由宁波大学大健康研究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主办的第三届“运动与健康”国际论坛在宁波大学体育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新西兰、美国等国高校的8位运动科学、运动康复学专家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美国运动科学院院士、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系教授李立表示,美国运动医学会对老年人运动量的建议是,每周从事3次45分钟的快走(强度以出汗为宜),再加2次30分钟左右的力量训练。“如果运动量在此基础上增加一倍,会有更好的健康效果;运动量若增加两倍,可能就过度了。”

  根据李立教授的研究,运动不仅能延长寿命,还可以减少临终前因病卧床的时间,增加独立生活的年限。关于临终前因病卧床的时间,李立表示,大运动量者可以从普通人(不运动者)的3年减少到6个月,而独立生活年限,大运动量者可以从普通人的70岁推迟到84岁。

  李立还表示,有计划的运动有益于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乳腺癌等癌症病人来说,最佳获益的运动量是每周慢走3至5小时(或等效运动量),”但他并不提倡运动过度,“更大的能量消耗对康复并无显著改善。”

  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Huw Wiltshile教授在题为《全球体育活动趋势》的演讲中,鼓励全球老人“每人每周锻炼保持在150分钟左右”。

  据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Julien S.Baker教授介绍,持续30秒的高强度功率自行车骑行已被广泛应用于评估力竭运动期间的肌肉性能指标。他说,尽管现在大多数中国老年人喜欢太极拳、快走、游泳等有氧运动,但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适量的无氧训练还是有必要的。

标签: 运动量;教授;李立;演讲;老年人;林海;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133863797277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