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了一块宅基地 两家邻居干了18年的仗 真相竟然是…
2018年11月13日 09:53: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孔玲 龚利波 牛伟

  18年前,为了一块建房宅基地,邻里之间引发了纠纷。18年来,斗嘴、吵架甚至打架不断,村里多次调解无果,还引发周边村民的担忧。近日,这起长达18年的纠纷案被余姚阳明派出所海青工作室成功调解。

  因为一块宅基地,“战火”蔓延18年

  10月24日晚上7时许,余姚阳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阳明街道潘巷村马家8号附近,因邻里纠纷两人打架,其中有人受伤,请民警速去现场处理。

  处警民警赶到现场后,周围的村民无不摇头叹息:“又在打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正在现场协调的村干部也是一脸无奈。听着村干部和村民的议论,民警感觉这并非是一起简单的邻里纠纷案件。

  初步了解双方打架原因后,民警将他们带到了派出所。原来,打架双方都是潘巷村村民,还是邻居。一方是徐某和马某,为母子关系;另一方是屠某和吕某,为婆媳关系。双方打架是由18年前的土地产权纠纷引发的。因为18年来双方纠纷不断,动手无数次,村里也无法协调平息。

  “打人行为是公安机关处理的,但起因是土地纠纷,单凭民警个人力量很难协调。”办案民警表示,到了派出所,双方仍然互不相让,为避免事态扩大升级,此案便移交给了阳明派出所海青工作室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充分举证打开彼此心结

  接到调解任务后,海青工作室金牌调解员罗海青认为,打开双方的心结是最重要的。在稳定了双方情绪之后,与双方进行了详细沟通。

  原来,屠某与徐某是妯娌关系,徐某家的房子就建在原本属于屠某家的承包田上。徐某认为,自家宅基地是经过村委会审批后建的,有齐全的正规手续;屠某则认为该建房土地是自家让出来的,每每看到徐某家的房子,就想起这是自家承包田,天天睡不着觉。此后,就找各种理由与徐某理论。

  每次发生矛盾,村委和街道都会上门调解,但18年来的多次调解,均未达成和解协议。10月24日,双方又发生了肢体冲突。

  为彻底了解建房土地所属情况,罗海青多次前往国土局查询建房土地原始资料,从浩瀚如海的档案中找到了相关批文。最终证实,徐某家建房时所用的土地合法合规,建房手续一应俱全。

  在走访村委会的过程中,罗海清通过几任村干部了解,也证实了该建房土地原本属于屠某家所有。但在2000年第二次土地承包期间,村委会出于村庄总体规划的考虑,安排屠某家进行承包土地调置。

  了解了前因后果之后,罗海青首先与情绪最为激动的屠某进行了长谈,并向其出示了相应证据,并告知徐某家建房土地合法合规这一事实,详细解释了承包土地等量调置的情况。

  18年的邻里恩怨成功调解

  在双方了解土地纠纷原委之后,11月7日,罗海青再次组织双方见面,从法、理、情等角度进行调解。调解当天,他用调查的原始资料证据证实徐某家宅基地合法合规,又说明承包土地等量调置对于屠某来说并无损失,18年来的争执其实是误会引发的。

  “家和才能万事兴,你们还是亲戚关系,亲情更该相互维护。”在罗海青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下,屠某最终打开了心结,而徐某的儿子也站出来为打人道了歉。双方还表态打架的事互不计较,医药费自理,保证今后再也不会为这块建房土地争执。就此,这起长达18年的土地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标签: 调解;建房;打架;工作室;派出所;宅基地;土地;余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