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紧贴需求 精准服务 市委人才办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2018年11月20日 08:25: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有技术能力,但在市场开拓和企业管理上存在“短板”,怎么办?针对一批人才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我市已累计派出107名具有专长的“助创专员”,一对一或者一对二地为122家人才企业提供贴身服务,为这些民营企业的产业化、市场化铺平了道路。

  在宁波,民营经济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目前,我市95%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民营企业,95%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82%的发明专利由民营企业申报和拥有。截至2017年年底,市“3315计划”人才和团队共创办企业296家,都是科技型民营企业。

  如何为这些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人才服务?去年7月,宁波率先在市委人才办下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人才工作常态化专业化。与此同时,我市组建了由27个部门组成的服务联盟,专门解决高层次人才包括“房子、孩子、身子、本子、票子”在内的“关键小事”,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9月,我市再次发布“1+X”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1”指的是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X”则包括引进顶尖人才、打造青年友好城、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一揽子实施办法,更加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更加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实现海外工程师、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等一系列政策再升级,为民营企业引才用才留才创造更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人才工作,落脚点永远在企业,企业是人才工作的主体。在宁波,正在形成重才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不问出处问贡献,不为所有为所用,尽可能精准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智力服务,支持更多人才来宁波创业创新办企业。”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说。

  目前,我市正在筹划建立市主要领导和甬籍院士的一对一定向联系机制。下一步,宁波还将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为目标,进一步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汇聚更为强大的人才力量。(记者黄合通讯员勇祖轩)

标签: 民营企业;人才;服务;宁波;共性问题;技术能力;人才工作;产业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