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持续释放“黄金效应” 大榭连续8年财政收入超百亿
2018年11月21日 09:13: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一个30.8平方公里的海岛,如何集聚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并持续释放“黄金效应”?大榭开发区管委会昨天发布消息,25年来,大榭开发区全力打造“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和“世界一流港口的经济贸易区”,不断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仅1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半个乡镇的区域面积,过去7年财政收入均超过1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财政总收入161.7亿元,远超去年财政收入总和。

  做大做强临港石化产业。中海油、万华化学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成为推动大榭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总投资140亿元的大榭石化馏分油利用四期等重点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华泰盛富70万吨轻烃利用、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大榭石化溶剂脱沥青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建设之中。

  以项目为抓手,大榭坚持“亩产论英雄”,向每寸土地要最大产出。剔除生活用地外,大榭产业用地仅10平方公里,却创造了一个全国百强县的经济体量。与此同时,大榭“拉长补短”,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已基本形成以大宗商品贸易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现代服务业纳税占开发区财政总收入的1/3。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榭现代服务业招商新增纳税首破10亿元大关,全区新引进企业865家,同期实现新增税收10.53亿元。在重大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下,今年1月至10月,大榭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82亿元,同比增长18.1%;固定资产投资25.7亿元,同比增长34.7%。

  “上下游通吃、资源优化利用”的绿色循环经济成为大榭产业转型发展的“金字招牌”。目前万华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无废料排出。大榭港口货物吞吐量达9151万吨,约占宁波舟山港吞吐总量的1/10,进口原油约占全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10,液化气进口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0%以上。

  产业要转型,城区建设更要优化提升。围绕建设“海港风情新城”目标,大榭大手笔实施一批诸如大榭剧院、大榭影城、灯光夜景等民生实事工程,开建一批城区综合环境美化提升项目,城区空间布局和环境不断优化。(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婷)

标签: 行业龙头企业;现代服务业;产业用地;开发区管委会;财政收入;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