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四箭齐发 聚焦甬港合作新机遇
2018年11月23日 08:14: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2018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现场。(崔引摄)

  近年来,甬港两地大学生交流密切。(资料照片)

  “这幢大楼的落成是‘宁波帮’团结的结果,让‘宁波帮’在宁波有了一个家。”日前,在包玉刚先生长女包陪庆等多位“宁波帮”人士共同见证下,紫荆汇“海上丝路”航运大厦正式开门揖客。

  紫荆花是香港的象征,紫荆汇是包陪庆口中宁波的“家”。今年适逢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香港“宁波帮”回家了!

  甬港两地渊源深远。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自2002年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举办以来,两地经贸往来频繁。目前,香港是宁波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重要的对外贸易伙伴。香江潮涌,成为顶托甬江通江达海的澎湃动力。

  当前,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甬港两地合作如何继续“同心共向”,携手迈进新时代?

  找准产业合作契合点

  两个地方的协同发展,可以透过不同的数据来感受,最能给人以直观感受的,无疑是经济的活力。多年来,香港为宁波带来的巨大推动力,是宁波开放成绩单上最亮眼的数据之一。自1980年港商来甬投资兴办第一家甬港合资企业——宁波东方眼镜制造有限公司以来,港商掀起投资宁波的热潮。截至今年9月底,宁波有港资企业6834家,合同利用外资559.2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5.87亿美元。

  与此同时,随着宁波经济实力增长,甬港合作进入“升级版”。对于宁波商人而言,香港的金融业、贸易及物流业、服务业和旅游业这四大支柱产业,更是“东方之珠”令人倾心之所在。香港成为宁波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市场。目前,宁波在香港设立的企业和机构有683家,累计投资额为73.35亿美元,其中申洲国际、舜宇光学、海天国际等12家企业已在香港上市,总市值2600亿港元。

  “要找准产业合作的契合点,促进宁波先进制造业与香港高效对接、优势互补,使双方产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更高的发展质量,迸发出更多能量。”业内人士表示。

  在宁波,变化清晰可见。今年6月,在一场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7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400亿元。其中,来自香港的一笔环保投资吸引了全场目光,这就是香港石头纸环保材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慈溪市投资1.8亿美元,建设年产20万吨保石塑新材料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将采用环保的造纸技术,在原物料成本、制造费用、投资总额等方面低于传统木浆纸,预计投产后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9月10日起,“永新光学”正式登陆上海证交所。作为我市首家“宁波帮”投资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它不仅见证了曹光彪家族的实业兴国梦想,更是甬港合作迈向新时代的标志。

  瞄准商贸合作着力点

  众所周知,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转口基地。去年,内地产品通过香港转口美国的金额达到2770亿港币,约占中国输美产品的7%,比香港GDP的一成还多,其中不乏“宁波制造”。

  另外,每年在春秋两季广交会前2天举办的香港电子展,更是众多甬企集中“打卡”点。中银电池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应定华告诉记者,香港电子展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专业类电子展会,展会汇集了电子行业最新、最全的技术产品动态,也是各大参展商接通全球业务的一大平台。

  “两地要找准商贸合作的着力点,聚焦国际贸易、会展商务、金融保险、会计结算等领域,建立信息互通、业务交流机制,携手提高开发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的水平。”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未来几年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为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自2013年以来,香港贸发局连续6年与中国商务部共同组织香港和内地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投资贸易洽谈,共吸引超过1000家当地企业参与,安排近千场配对洽谈,促成多项合作意向。

  从进博会归来后,斯洛伐克华侨张鹏又投入新一轮紧张忙碌中。4年前,他到上海参加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时,还是以其在香港注册的中东欧投资贸易有限公司名义参展的。如今,他的名片早已换成了宁波保税区亚升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6月,他还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开出了捷克国家馆。香港与宁波,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相继留下了不可或缺而又绚烂夺目的一笔。

  抓住港航合作交汇点

  11月14日,随着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浙能5”轮投入营运,市港航局宣布:宁波的航运运力正式突破1000万载重吨大关。目前,宁波约占全省海洋船舶运力的40%,占全国沿海运输船舶运力总量的12%以上。

  “宁波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说,我们不仅有大港口,还有大航运,两者‘比翼双飞’,构成了万亿综合交通产业的‘重要拼图’。”专家感慨万千。

  宁波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与规划部汪小京博士则将目光投向更远处。他认为,宁波航运业突破性发展,为参与国际航运资源配置奠定了基础。然而,目前宁波航运业依旧大而不强,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力仍然有限。全市140多家航运企业中,经营国际航运业务的仅有宁波远洋、银星海运、鄞州商轮等10家企业。在现代航运服务业能力和层次方面,目前宁波虽然已拥有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海上丝路”系列指数品牌,并聚集了咖狗网、船货网等一批国内知名的航运电商平台,但总体而言,处于起步阶段的宁波现代航运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不强,在航运金融、保险、设计咨询、海事仲裁等方面与“国际强港”建设目标存在差距。

  “超级联系人”香港,再度成为宁波的解题法宝。“两地要找准港航合作的交汇点,共享发展航运经济、航运交易、船舶租赁、海事服务等高端港航服务业的新经验,不断扩大全球航运市场的话语权。”专家指出。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宁波共有7家航运企业在香港分别注册了公司。其中宁波银星海运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就在香港注册了两家公司,对接香港优势,不断做大国际航运业务。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香港船舶注册载重吨已经突破1.24亿吨。

  市港航管理局局长葛更坚坦承,对标香港,宁波在政策环境、法律体系、融资条件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交通港航部门将汲取香港经验,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改善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航运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寻求科教合作切入点

  “还能为宁波做些什么?”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央视主持人董倩特意在“还能”二字上顿了下音后问道。

  “我想,我可以在教育和文化交流上,在下一代人才培养上做一点点贡献。”包陪庆的回答坚定而有力。

  持续不断地为宁波培养人才,不仅仅是“老包家”的心愿,更是甬港合作的一大支点。“两地要找准科教合作的切入点,引导双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加强交流互动,推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专家支招说。

  开放合作不仅是互联互通。甬港的双城“对唱”,最终仍需回归自身。

  “过去20多年,我们做的就是通过教育模式的创新,将市场和技术相结合,将供应链、天使基金等要素相整合,孵化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公司。”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直指科教合作的本质,称希望为宁波培养一大批科技企业的创始人。

  李泽湘及其团队将和宁波工程学院、宁职院合作,打造“两院一园”,用5年至10年的时间打造创新创业型人才的生态系统,为宁波注入转型升级的新鲜血液。

  在宁波—香港“一带一路”人才引进培养合作论坛上,市人社局趁热打铁,分别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金融管理学院签署了《甬港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甬港两地高层次人才交流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技工教育师资培养等事项达成一致。

  紫荆山茶相辉映,香江甬江共长流。进入新时代,甬港两地将续写“同心相知、同声相应”新篇章。

  记者单玉紫枫

标签: 宁波;香港;港航;经济合作论坛;产业合作;科教合作;商贸合作;航...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