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4号线慈城段建高架如何不影响高铁?两段桥体同时转向对接
2018年11月28日 08:27: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杨继纲 景伟洋

  桥体对接示意图

  轨道交通4号线北段从北外环到慈城段是高架桥,这条高架要跨越杭甬高铁高架和萧甬铁路部分路段,如何确保工程实施过程中,不影响下方列车的正常运行呢?记者昨日从中铁四局了解到,施工方将运用国内首例复杂钢构转体桥建造技术。前天下午,这个转体桥的第一根灌注桩已经开钻。

  所谓复杂钢构转体桥,就是将桥体在杭甬高铁和萧甬铁路两侧建造完成后,原桥位进行转向,最终完成主桥对接。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在桥体建造时,不影响桥下高铁线路的正常运行,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了施工给旅客出行、铁路货物运输所带来的影响。

  中铁四局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按照设计,他们将在南北两侧同时建造2座桥体,主跨约138米,并在2座桥下各安装一套整体式球铰,相当于给桥体安装了“转盘”。

  在施工时两座T构桥身独立于高铁、普铁线路两侧,在T构施工成型后,两座桥体就要在“转盘”上分别转动19度和40度,最终以一条完美的弧线连接起轨道交通4号线。整个转体过程会在1个小时内完成,选择在夜间进行转体,一次成桥,对高铁、普铁运行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标签: 轨道交通;杭甬高;对接;工程实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