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七成人才项目集聚新材料智造领域 余姚:积蓄转型升级新能级
2018年12月04日 08:23: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余组轩

  8个人才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其中5个是产业化项目——上周末,在2018中国·余姚“河姆智谷”国际人才科技洽谈会上,一系列重大人才项目在余姚落地。这个素来崇尚“阳明文化”的城市,再次展现了其在紧贴产业导向、务实精准引才方面的鲜明特色。

  “余姚的产业基础可以概括为以家用电器、塑料模具、机械五金、化纤纺织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新装备、新能源与节能、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体系。因此,紧扣产业导向大抓人才工作,是当前余姚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余姚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余姚围绕“聚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军拔尖人才,引进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研和创业创新团队”的目标,大力推进产业化人才项目引进工作,累计拨付政策资金3.1亿元;66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中,超过三分之二集聚在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获得政策支持或入选“姚江英才计划”的人才项目中,有超过七成来自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

  为了更好地营造引才环境,余姚全面深化实施“姚江英才计划”,在人才政策上再出实招。2016年,聚焦智能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当地重点发布了《关于推动智能经济(机器人产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了“1个基金”“2个免”“3个500万”“4个1000万”和“5个补助”等政策措施,为加快集聚机器人产业人才、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产业引才,积蓄转型升级新能级。姚力军创办的江丰电子多年来精耕新材料领域,继去年成功上市后,今年上半年成为余姚市纳税20强;以甘中学为主建立的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去年研发的机器人控制器以第一名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今年以来,余姚机器人等五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逾2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余姚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129.4亿元、151.2亿元、193.1亿元,前两年年均分别增长20.8%、15.5%、13.9%。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28.25亿元,R&D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6%。

标签: 余姚;人才项目;产业导向;产业化项目;科技洽谈会;国际人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