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80后教师手绘“门神”送平安 这些年画你喜欢哪一款?
2018年12月05日 09:38:43 来源: 甬派 记者 沈之蓥

  80后郁波是宁波工程学院教师,每年临近年末,很多人期待能收到她的门神年画。

1.jpg

2.jpg

(郁波2019门神年画)

  前两天,郁波的2019年门神年画出炉,这是她第4年画“门神”,当作礼物用来送朋友送同事送学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这两个门神,一个叫神荼,一个叫郁垒。

3.gif

(创作步骤图)

  据说神荼一般位于左边门扇上,身着斑斓战甲,面容威严,姿态神武,手执金色战戢;郁垒则位于右边门扇上,一袭黑色战袍,神情显得闲自适,两手并无神兵或利器,只是探出一掌,轻抚着坐立在他身旁巨大的金眼白虎。

  贴门神,寄托了人们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

00300314155_a4bebe17.jpg

00300314156_0964fefa.jpg

(郁波2018门神年画)

  郁波说,中国地域广阔,各地的门神略有差异,她每年会看一些资料,吸收各地的门神形象再下笔。

  今年,郁波的门神年画跟去年不太一样。

  有人觉得,去年的红色与春联太接近,显得杂乱,这次换成了橘红;有人觉得兵器太显眼,这次也做了修改;还有人觉得郁波的书法得再练练,这次她索性用上了电脑打字。

4.jpg

5.jpg

(郁波2017门神年画)

  郁波大概花了两周时间,断断续续画完,“我的包里带着水彩颜料,经常是走到哪画到哪。”

  今年,她只打算把门神年画印成A4纸大小,这是因为大家住的住宅楼房门太小,加上贴对联,已经放不下A3纸大小的年画了,“我把画发到朋友圈后,已经有好几个人来找我要年画。我们学校还有个女教师组织,叫‘春风群’,会把我的年画作为农历新年礼物送给女教师们。”

TIM截图20181205090758.png

  郁波在大学里教工业设计,画画是她的业余爱好,她的梦想是将来有机会能够办一个画展。

  2015年,她画的一组宁波老建筑和古迹水彩画在网络上走红,被网友大量转发,勾起了许多老宁波的回忆,也让她成了“网红”。

  生活中她热爱传统文化,每到一个节气,她都会发上自己画的节气画;过年时,她坚持贴对联、窗花、在家吃年夜饭、守岁。

  “对我而言,这是生活的仪式感。”她说。

标签: 门神;年画;对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053307950767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