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平均每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参观量破千万
2018年12月05日 16:37: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青 林旻 实习生 赵祎慧 通讯员 项聪颖)“很惊喜,很意外!我居然是第一千万名。希望宁波博物馆迎来更多的‘一千万’。”今天上午9点35分,鄞州市民江国飞领到了宁波博物馆发出的第一千万名观众参观券,标志着该馆观众数量突破千万人。

  江国飞是一个全职妈妈,来自江苏。“2003年,我来到宁波时还没有宁波博物馆。2015年,我们把家搬到宁波博物馆附近后,孩子也长大了,看展的次数就很频繁了,有时候在鄞州公园散步,就会进来看看。”从最初自己给孩子讲解,到现在孩子也会主动跟妈妈谈自己的感受。

  在江国飞眼中,宁波是她的第二故乡,“宁波博物馆给我了解宁波的前世今生、宁波本地风俗的机会,让我融入宁波这座城市。今天来看十周年特展,我非常幸运成为了宁波博物馆第一千万个观众,我和它真有缘。”

  近年来,宁波的博物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2017年底,共有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158家,平均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宁波博物馆作为地域性的历史类综合性博物馆,承担着收藏保护区域文化遗产、教育传播优秀文化、提供市民休闲娱乐、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职能,发挥着推动宁波文博事业前进的龙头作用。

  秉持“百姓博物馆”“大资源观”和“休闲博物馆”理念,宁波博物馆自2008年建馆以来,建立了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陈列组成的“三位一体”展陈体系,十年间超过140个多种类型、多种内容、多种形式的陈列展览项目亮相甬城,做到“大展不断,小展常有;有展常新、凡展必精”。同时,宁波博物馆力求学术创新,牵头搭建起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和“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两大国家级专业平台,不断拓展博物馆研究职能。2009年,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专委会(现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落户该馆,开创了中国博协专委会首次落户非省级以上博物馆的先河。2012年,宁波博物馆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今年,又荣登“宁波公共服务业品牌榜”榜首。十年来,不仅有千万人次走进宁波博物馆,也有数以百万计的观众通过新技术方式访问这座文化殿堂,宁波博物馆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今年,在推出《“CHINA与世界”:让沉船古瓷“说话”》《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展》《不朽之旅——古埃及人的生命观》等重量级展览后,《积跬步 至千里——宁波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文物征集成果展》在开馆十周年纪念日开幕,200余件套文物分“文明之光”“瓷路撷芳”“十里红妆”“风行海上”和“泉海求真”等五个部分,集中体现了宁波博物馆十年来文物征集和文物保护事业成果。

标签: 宁波;博物馆;观众;文物征集;专委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