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铁路调图后 宁波出发多趟列车不仅慢了还贵了 咋回事?
2018年12月08日 08:49: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明年1月5日起,铁路部门将采取新的列车运行图。昨天,12306开始发售调图之后的部分列车车票。在宁波工作的广西人小欧在购票时发现,从宁波开往南宁的G2343次高铁,在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全程运行时间不但慢了近2个小时,而且二等座票价还贵了70.5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到南宁的高铁慢了2小时,贵了70多元

  通过查询,记者了解到,宁波至南宁东全天仅有1趟高铁,即G2342次,目前的运行时刻是:上午9点08分从宁波发车,晚上9点34分到达南宁东,全程12小时26分钟,二等座票价743.5元,一等座1229.5元,商务座2316.5元。而明年1月5日起,采取新的列车运行图后,这趟高铁的车次号变为了G2343次,每天7点28分从宁波出发,晚上9点41分到达南宁东,全程14小时13分钟,二等座变成了814元,一等座1331元,商务座2507元。

  也就是说,这趟车全程运行时间慢了1小时47分钟,二等座却反而贵了70.5元,一等座和商务座则分别贵了101.5元和190.5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线路改变导致里程延长、票价增加

  对此,记者咨询了铁路业内人士,得到的答复是:列车运行图调整后,这趟车的宁波至金华段运行线路发生了改变,目前的G2342次从宁波出发后,先向西北,沿杭甬高铁到杭州东,在杭州东调向后沿沪昆高铁运行;而调图后的G2343次则先要从宁波向南,走沿海铁路到温州南,在温州南调向后,再沿金温铁路经丽水到金华,然后走沪昆高铁……如此一来,里程就被拉长了,而铁路又是按照里程计费的,因此车票也就相应提价了。

  “像宁波至南宁东,每天只有1趟高铁,旅客没得选择,情况比较特殊。”业内人士说,其实在调图后,宁波至少有3趟高铁出现了这个情况,除了宁波到南宁东之外,还有宁波到贵阳北的G2362次,目前全程9小时52分,二等座711.5元,调图后变成G2363次,全程增加到11小时18分钟,二等座则调整为777元;宁波至南昌G2356次,目前全程4小时32分钟,二等座325元,调图后变成G2357次,全程增加到6小时23分钟,二等座调整为359.5元。不过,由于宁波至贵阳、南昌全天都有多趟高铁可以选择,除了这2趟车次外,其他车次时刻及票价相对没有改变,因此旅客还有可选择余地。

  宁波出发的高铁类似情况不少

  事实上,高铁线路中,起点、终点相同而票价不同,相对慢的车次票价反而更贵的情况其实一直存在。比如宁波至南京的高铁就有两种走法,一种是先到杭州,经宁杭高铁至南京,另一种是走沪杭、宁杭或京沪等线路,绕行上海再到南京。比如G1894次走的是宁杭高铁,全程只要2小时11分钟,二等座188.5元,而G7588次要绕行上海虹桥,全程4小时29分钟,二等座票价287元,不但时间增加了一倍,票价还贵了近100元。

  距离春运火车票预售的时间越来越近,业内人士提醒:在购票前一定要看清列车时刻及票价,在调图后,除了上面提到的宁波至贵阳、南昌、南京之外,宁波到省内的金华、衢州,到省外的郑州、徐州等,都会碰上列车走两种不同线路的情况,全程时间和票价也是差别蛮大的。

  宁波晚报记者 范洪

标签: 宁波;票价;列车运行图;南宁;全程运行时间;购票;调整;里程;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