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防虚报瞒报数字作假?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队长这么说
2018年12月06日 17:12: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网编前语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如何防止统计数据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宁波的统计调查人,如何填写这一答卷?对此,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兴华日前刊文予以回应,“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

  宁波统计如何做出特色?一起来看看张兴华怎么说,从他的回应中,又透露出哪些改革亮点。

  贯彻依法统计理念  提高服务发展能力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张兴华

  近年来,中共中央相继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为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行动纲领。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就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全力以赴予以推进。

  一、宁波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统计法律制度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围绕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以数谋私、数字腐败”行为,对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调查工作进行留痕管理,确保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

  统计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良好氛围,履行统计法定义务、支持配合统计调查的全民意识明显增强。

  防范和惩治统计违法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规范核查方式和执法流程,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案件公示力度,依法查处一批统计违法案件,对责任单位实施行政处罚,有效震慑了统计违法者。

  统计执法队伍日益壮大。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派驻的统计调查和统计执法机构,专门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置统计执法监督部门,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基本形成了一支高效、专业、廉洁的统计执法队伍。

  二、新形势对坚持依法统计提出新要求

  坚持依法统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办法》《规定》的出台,更是将严惩数据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为此,须进一步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维护《统计法》权威,充分发挥统计法律法规在规范统计秩序、提高统计效率、惩治统计造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工作中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统计是践行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的必然选择。省委为实现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八八战略”部署浙江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市委全面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在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上下功夫,加快“名城名都”建设,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此,须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从打造调查铁军入手,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居民收入、房地产价格等民生领域,力争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宁波市文明城市测评等专项调查项目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保障。

  坚持依法统计是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本质特征。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然而,当前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依然存在。为此,须进一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使造假作假者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

  三、宁波统计法治工作力争步入新台阶

  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等,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其他重要文件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相结合,与做好巡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督查为抓手,严肃责任追究,严格《意见》《办法》《规定》的落实;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体制机制,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依法组织开展统计调查,依法报请审批备案统计调查项目制度。

  优化统计普法宣传环境。以统计普法责任制为基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促进统计普法责任落实表格化、清单化;拓展统计法治宣传形式,构筑“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讯”的联动宣传格局;加快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围绕统计调查企业和统计从业人员,深入探索构建统计信用评价体系。

  加大数据执法检查力度。构建全域全程全员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全面加强统计工作质量,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切实满足社会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打击各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加大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统计典型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氛围。

标签: 统计;宁波;弄虚作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