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废弃矿山建旅游项目 全域土地整治圆梦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 11:30: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象山石浦通过宅基地“三权分置”建起了民宿。

  今天,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现场会在象山召开。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经过全域土地整治,原先荒废或闲置的土地,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着力实施村庄整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和矿山环境生态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闲置的土地用于发展乡村旅游,造起了民宿,村里的人气旺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通过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流转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使原先的荒地变成了绿洲良田、度假乡宿;经过土地整治,废弃多年的矿山迎来新的生机,将打造成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旅游地。

  宅基地“三权分置” 闲置土地焕发新生命力

  象山,三面环海、两港相拥,为盘活沉睡资源,象山县在全市率先进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颁发了全省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权证。

  近日,记者来到了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这里保存有多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历史悠久。村内的方家米吧正在改建,今后将成为一处高端民宿。村书记方岳兴介绍说:“方家米吧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属于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土地面积1053平方米,建筑面积741平方米。通过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宁波市一家旅游发展公司与溪里方村签订协议,该公司取得20年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计划投资8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9万元。”

  同时,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空间重构、山海重整、乡村重生,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土地保障。

  儒雅洋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该村将20余幢明清古建筑和闲置房回购,统一开发利用。去年,该村引进乡伴文旅团队和浙旅投古村落保护基金联合开发,办理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11本,用地面积1144.17平方米,建筑面积1148.1平方米,流转时间20年,租金7.5万元/年,古建筑摇身一变,成为了田园山居。该项目获得银行授信5000万元,成为省内首个“三权分置+金融创新”的乡村生活综合体。

  今年4月24日在鹤浦镇小百丈村颁发了全省首本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一家公司通过租赁村内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投资2000万元开发精品民宿,明确房屋和宅基地年租金每平方米50元,租期20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10万元。

  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推进生态修复工程

  奉化区西坞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位于金溪五村,包括金峨村、蒋家池头村、雷山村等5个村,全域总面积14.8平方公里,实施农用地整理面积约500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约100亩,除打造现代农业生态园外,还打造特色花木森林公园、观光旅游、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居住环境整治等。

  目前,金峨村省级森林公园已成功设立,目前正在开展景观和防护措施建设。金峨村30多亩的现代观光农业正在建设中;金峨村的观光旅游民宿建设吾居吾宿已经基本建成。

  镇海九龙湖的雄镇矿山,是镇海最早最大的矿山,占地300亩。10年前废弃后,一直闲置在那里。最近,首期120亩废弃矿山动工整治,三年后将崛起一个教育旅游基地。

  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运用“土地整治+”模式,通过“土地整治+特色现代农业”、“土地整治+田园综合体建设”,建成半山樱桃基地、百果园、盆景植物园等一批特色四季鲜果园,并引进投资10多亿元的全国首个红色浪漫田园综合体。宁波晚报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芳

  相关链接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实质是乡村空间形态的有机更新;着眼点是破解耕地保护碎片化、村庄用地无序化、农村发展低散弱问题;重中之重是全要素综合整治农村“山水林田湖草”,全域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落脚点是实现空间形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的系统性重塑和综合集成创新。

  目前,全市已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15个,涉及行政村75个,区域总面积45.3万亩,工程完成后,预计可垦造耕地3980亩、旱改水2226亩、建设用地复垦156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31026亩、矿山整治1680亩。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是指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简称“三权”)分置,目的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三权分置;宅基地;整治;土地;农村宅基地;用地;生态修复工程;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145251632727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