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沙糖橘提前上市 凤梨口味正好
2018年12月18日 09:19: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又到了消费冬令水果的时节,受产地气候影响,今年沙糖橘提前上市。凤梨风味最佳期一般在春节后,今年却已提前赶到。

  凤梨最佳风味期提前

  这几天,宁波果品市场经营户的凤梨卖得好起来了。台湾省凤梨最受市场欢迎,价格相对也高一些。

  “台湾省一年四季皆出产凤梨,但它的品质好坏,依季节性,以春夏果为好,其中开春后,一般在春节后,进入最香甜、生食最佳的时段。但今年由于台湾气温变暖,凤梨最佳风味期提前,眼下已到最好吃的时候。”宁波果品市场经营户沈龙晶介绍。

  “习惯上老百姓称的凤梨多指台湾产菠萝,它与海南产菠萝的最大区别是:刺很浅,一般削皮后即可食用。简单说,凤梨削了就能吃,没有刺,菠萝先削皮,还要去掉刺。还有一些其他的区别,凤梨的叶子和菠萝的叶子不一样,凤梨叶子是不带齿的,菠萝叶子带齿的。在削凤梨和菠萝时,凤梨的包头浅些,菠萝的包头深些。凤梨味甜,不用盐泡就可以吃。菠萝需用盐水泡食。吃起来凤梨比菠萝甜些,不带酸性,不伤胃,所以胃不好的人适宜吃凤梨。”沈龙晶说,凤梨整粒最香甜好吃的部分是果肩。

  广西沙糖橘提早上市

  沙糖橘作为国内柑橘行业的老大,市场价格走势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 “今年广东、广西桂南地区气候温和,沙糖橘成熟上市较早,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到半个月。目前批发价上等果5.5元一斤,中等果4.5元一斤,一般果3.8元一斤,次果3元左右。”

  “2018年春节期间沙糖橘价格下跌,有不少传言市场不行了,他们并没有从价格下跌原因去分析,主要是天气原因整体口感差和果农惜售。举个例子,口感差消费者吃了一次就不想买了,销量和价格必定下降,口感好消费者吃了还想再买,销量和价格自然往上提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前期来看价格都还可以,预计后期随着沙糖橘大量上市,其地头收购价格会有小幅度下跌,虽然没有前几年5-6元/斤的行情,但不会发生蜜橘、贡柑这样低价的情况。而且,广西桂林荔浦、永福、阳朔、象州等优质沙糖橘,更多会选择在春节前两到四周上市,那时候正是柑橘消费高峰期,价格可能还会有所上涨。 通讯员 徐晖 记者 郑晓

标签: 凤梨;菠萝;上市;春节;冬令;果品市场;产地;叶子;经营户;台湾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