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法院直播抓"老赖" 1300余万网友围观点赞
2018年12月21日 08:21: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陶倪

执法人员腾退排屋 通讯员供图

KTV删除所有侵权歌曲

对远洋巨轮进行查验 通讯员供图

  “现在出发!”昨天上午九点半,随着一声令下,宁波多地法院的执法车辆蓄势齐发,开赴各个执行地点。这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对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海事法院、江北区人民法院、余姚市人民法院和宁海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活动进行了两小时的现场直播。全国近70家新闻媒体在两微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共有1300余万网友见证了本次执行过程。看到“老赖”被抓,网友纷纷点赞。

  巧妙化解

  移动微法院促道交案件和解

  “法官,人在这里!”镜头一转,余姚法院的姚法官通过移动微法院收到了申请执行人谢某的定位信息,执行干警立即出发前往现场,果不其然,吴某就在该地。

  2017年2月,吴某驾驶车辆载着谢某行驶至余姚市某路口时,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经鉴定谢某构成十级伤残,交警大队认定吴某负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之后,因双方就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谢某将吴某诉至余姚法院。法院判决吴某对超过交强险部分的损失承担70%的赔偿责任,扣除已经支付的4万余元,尚需支付7.3万元。双方一直未达成和解。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每次见面就激烈争吵,姚法官将吴某带回法院,并让申请执行人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视频连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吴某一次性赔偿谢某4万元。此外,法院决定通过司法救助给予谢某1万元补助。

  歌曲下架

  侵权付出代价

  “这些歌为什么还没删?”面对突然到访的执行干警,KTV负责人措手不及。

  今年1月,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到宁波中院起诉宁海某KTV侵犯知识产权,侵权歌曲共225首,法院判决该KTV立即停止播放并删除《花心》等225首侵权作品,并赔偿7万余元。法院已经依法扣划其银行账户内存款7万余元,但该KTV并未如期删除侵权作品。

  执行现场,KTV负责人在执行干警的监督下当即删除了所有侵权歌曲,并表示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一定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避免再次侵权。

  快速出击

  腾退被执行人排屋

  380余万元的借款本息拖欠了3年多,被执行人却住着排屋,面对法院干警多次上门执行,既不还钱也拒不腾房,还恐吓、威胁、阻挠法院执行。直播镜头首先聚焦了宁海法院的执行现场,干警要对一座位于宁海某小区的排屋进行腾退。

  据了解,该排屋总面积约270平方米,市值约450万元,被执行人尤某和胡某是夫妻俩。2013年6月,两人向招商银行宁海支行申请了360万元可循环授信额度,并以胡某名下排屋提供抵押担保。2015年11月,因为无法还款,宁海法院判决尤某夫妇支付借款本息等共计380万余元,如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银行有权就折价或拍卖、变卖其排屋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之后,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工作人员说,在执行立案后,尤某始终采取“回避”政策。

  2018年5月,法院对尤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措施。之后,他提出自行处置房屋以偿还债务,但始终没有履行承诺。

  昨天上午10:15,法院执行干警抵达现场,尤某并不在家。在公证员的见证下,执行干警依法宣读搜查令并进行强制开锁。进入屋内后,执行干警对各楼层进行了搜查,发现少量玉佩、银行卡等物品。考虑到腾房后尤某儿子读书、生活需要,法院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出租房供其一家居住,腾房后的个人物品也在公证员的见证下登记造册,并将统一放置到该出租房内。

  ●新闻链接

  据悉,2016年以来,宁波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192499件,执限内结案率达到92.42%,执行到位金额共480.28亿元。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8600例,对101438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消费令,对6667名暴力抗法、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42件49人,判处拒执罪35件36人。宁波海事法院累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089件,办结6464件,位居全国海事法院首位,同期执结率106%。拍卖各型船舶187艘,网拍率100%,执行到位金额约50亿元。

  强制搜查

  隐匿公司现原形

  “这是搜查令,因你公司拒不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现依法对你公司进行搜查!”这是江北法院的执行画面,30余名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浙江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实际经营地,进入财务室,找到了财务负责人。

  据了解,江北法院于今年9月对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立案执行,但被执行人不予配合,法院遂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许某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措施。经调查发现,该公司实际经营地和工商注册地不一致,许某名下的其他多家公司同时在一处办公,而且还可能存在财务混同、借用其他公司走账的嫌疑。

  该案的执行将直接影响到申请执行人宁波某装饰工程公司名下数十名民工的工资发放,江北法院决定对这家公司强制搜查。

  执行现场,审计人员经过仔细核对与清点,发现被执行人为躲避执行,对货物销售的收入并未直接转入公司的银行账户,而是转至其他账户,且今年11月通过其他账户对外支付500余万元。因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法院现场送达了罚款5万元的决定书,并将财务账册、公司公章、年度报表进行了扣押。

  在执行干警的劝说下,许某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让公司会计取现并支付20万元给申请执行人,且承诺余款在3个月内分期履行完毕。

  网拍交付

  扣押巨轮驶向新的征程

  在其他法院执行工作展开的同时,宁波海事法院法官正赶赴舟山虾峙岛海域,对依法扣押在此海域的某船务公司所属的远洋巨轮办理相关交付手续并进行船舶查验。

  据了解,2010年3月,某船务有限公司向交通银行香港分行贷款3800万美元。后因该船务公司构成严重违约,交行香港分行申请宁波海事法院扣押远洋巨轮,并提起诉讼。法院判决该船务公司偿还贷款本息等费用2000余万美元;银行对扣押的远洋巨轮享有船舶抵押权,并就贷款本金债权在该轮的拍卖、变卖或折价款中优先受偿。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海事法院裁定拍卖远洋巨轮。买受人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1.58亿人民币成交价拍得该轮,并在十天内支付了全部买船款。 

标签: 执行;法院;宁波;侵权;歌曲;直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213154156133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