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中岙村:艺术之力唤醒乡村振兴之魂
2018年12月26日 08:43:02 来源: 宁波日报

  象山晓塘乡中岙村,北邻大塘港,盛产柑橘,迄今已走过了近700年光阴。今年因为两次乡村艺术节的引入,这个在半岛地图上毫不起眼的小村落借助“文艺”的力量全面“复兴”。

  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爱尔兰、日本及国内的40多位艺术家分批驻村创作,与当地“土著”居民一起,以“艺术介入乡村”为主题,在“高冷”与“古朴”、艺术与乡建的琴瑟和鸣中,奏出乡村振兴的最美旋律。今年12月,中岙村的“橘”公共艺术节在2018浙江省第八届会展策划大赛上喜获一等奖。

  以艺术之力,提升村庄颜值

  今年4月底的橘花艺术节,是中岙村有史以来第一个“盛典”,也是当时全省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下乡进村”活动。

  艺术节期间,国内外艺术家用涂鸦、装置、影像、多媒体、雕塑等多元融合的方式,因地制宜为中岙量身打造多处艺术景观。“首先请艺术家对公共区域的破败墙面进行绘画创作,通过艺术赋予其全新的生命力。得到村民认可后,再逐步对大家的房屋进行艺术修复。”当地乡贤、著名画家陈丹阳是两次艺术节的发起人,多年来他不断提出将艺术引入家乡,如今终于梦想成真。

  而前不久举行的“橘”公共艺术节,则让更多的艺术、文化、思想元素在中岙激情碰撞。策展团队除了开展驻地创作外,还对村落的整体空间业态、老房子改造、视觉导视系统、公共设施景观等进行完善设计,将一些闲置的空间改造成艺术家工作室、微型美术馆和休闲书吧等。

  艺术家王帅利用村里废旧仓库,创作了空间艺术作品“白房子的世界”,让原本有碍观瞻的旧屋充满了三维空间美感;艺术家顾奔驰在村祠堂里运用成千上万根彩色丝线,营造彼此交融、重叠错位的装置艺术作品《构造学》,寓意村落民众血脉相连……如今信步中岙村,处处可见别具匠心的艺术作品,与当地淳朴的民风融为一体。

  以艺术之力,修复文化遗存

  艺术介入乡村,重点不在艺术,而是重拾村民们对乡土文化的自信。中岙村在融入现代艺术元素的同时,也激活了村民们平时忽略的传统文化遗存,使其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艺术节开幕前,中岙村组织女子舞龙队、女子舞蹈队等进行排练,开小卖店的村民特地请邻村亲戚帮忙看店,自己忙着准备开幕式上的节目。开幕当天,当悦耳的钢琴声在中岙响起时,嘹亮的锣鼓声也同样吸引着八方来客。

  同时,村里在艺术节上专门设立场地开办手工艺集市,村民们将世代相传的绣花、剪纸、鱼灯等手工艺品卖给游客。

  在外来艺术家的带动下,“本土艺术家”也被唤醒,一批传统手工艺正在恢复中。“村里的木匠、裁缝、藤椅匠人等,他们身上都闪耀着艺术的光华,需要激活他们的潜在‘基因’,真正让手工艺在乡村开花结果,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归。”陈丹阳说。

  象山县委农办副主任吴健表示:“乡村就是家园,只有让民族的文化基因在乡村赓续,激活乡村内在生命力,才能守住故乡、留住家园。”

  以艺术之力,激发产业潜能

  “‘橘’公共艺术节开幕当天,有近万人前来参加,村里6家‘农家乐’全部爆满。”村党支部书记高良德介绍,平日冷清的村落人声鼎沸,村民们由衷感慨“比过年还热闹”。

  艺术节期间,开办“橘香人家3号”的陈瑞堂家每天门庭若市,“经常前一批客人刚走,下一批客人又来了,我们两口子累得连喘口气的时间也没有。别村的亲戚朋友来看热闹,想在我家吃饭都坐不下。”村民王贵女经营着一家“闺”女红肚兜店,沾艺术节的光,她当月的收入比平时翻了一番。据悉,上月有20名宁波市区的游客组团到中岙村游玩,下车没走几分钟,就决定把原来只住一晚的中岙之游延长至两晚。

  在艺术节的带动下,投资者也接踵而至。村委会主任陈兆播告诉笔者,8年前村里建成的游客中心本来有1000平方米空着,如今一位在上海创业的乡贤打算把这些闲置资源改造成民宿。还有一些乡贤正与村里对接,有意向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

  以艺术之力,唤醒村民意识

  “其实对于办艺术节,起初村里人很忐忑,毕竟艺术对大家来说既高深又陌生。”陈兆播说。

  对此,陈丹阳深有感触:“当代艺术要融入乡村的生命中,艺术家就要感受并倾听当地人的处境、遭遇和焦虑,了解他们的愿望与需求。”为了家乡的艺术节,他一年中大半时间泡在村里,甚至关闭了在上海的画室。乡亲们与他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闲暇之余主动找这位先锋画家喝茶聊天。

  而国内外艺术家们的驻场创作,更激发了村民们的好奇心。很多孩子围在艺术家身边,对他们创造的“奇迹”啧啧称叹,甚至拿起画笔画上几笔。也许,这正是孩子们以后走上艺术道路的启蒙之笔。

  在适应了形形色色的艺术形态后,村民们的意识逐渐改变了。作为“橘”公共艺术节的活动之一,上月中旬,跨界策展人苏冰在中岙村文化礼堂举办了“艺术如何介入乡村”讲座,吸引了40多名村民参加。目前,该村已设立国际艺术家驻地,除用于艺术创作写生外,还计划开展少儿绘画教学培训。

  更难能可贵的是,随着游客大量涌入,村民们的卫生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同时,中岙人不再将旧房子推倒重建,而是在保留古老家园特征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性改造,让老屋成为诗馆、村史展示馆等,留住乡村记忆。

标签: 艺术家;村民;乡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