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污水储运一路通 鄞州推广真空收集处理技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2018年12月27日 06:04: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尹雅希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尹雅希)污水流入真空收集井,液位达到一定高度时,真空泵自动启动,利用负压抽吸原理将收集井内的污水通过真空管排向污水处理池。日前,这项应用于高铁、飞机的“高大上”技术进入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石山弄村百姓的生活,采用真空收集与处理技术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地形条件复杂,收集污水一直是个大难题。“以前的污水管道受坡度影响,经常会出现堵塞的情形,半年疏通一次算是少了,有时候因为部分村民生活习惯不大好,一个月就会堵塞一次,是件烦心事。”石山弄村党支部书记童华龙说。

  “传统方式是重力原理截污,每铺设一公里的地下污水管,末端就需要下降3米左右,让水往下流。但是石山弄村属山地丘陵地形,住户分散、岩体复杂,开挖稍深容易造成房屋破损。”鄞州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次现场查勘和研究,五乡镇与辖区内的宁波中车时代电气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改铺不受地形限制的真空管,通过真空负压技术,根据真空井液位一次性抽取管道内的所有污水和污物,之后就没有再出现过管道堵塞的问题。

  这项运用在高铁、飞机上的技术还有智能的一面。“污水真空收集与处理系统还将分散在全村各支管上的管道渗漏、设备故障直接反映在真空泵站中央控制器上,实现了远程监控、无人巡查,一改传统重力流污水管道平时需要人工踩点进行检查养护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养护效率和养护质量。”中车污水项目负责人朱海忠说。

  据悉,这项“高大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将在鄞州各乡镇陆续推广。


标签: 污水;收集;石山;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