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千亿条数据簇成一朵“云”
“人工智能+警务”助推平安宁波再升级
2018年12月28日 08:33: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宁波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王岑)千亿条各类数据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汇聚成一朵“云”,依托这朵“云”,“天网”无处不在,实现指挥可视化、运作一体化、布控智能化……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公安科技信息化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大数据时代到来后对“人工智能”的深化运用,使得警务领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革。

  科技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不足,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还使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有力助推平安宁波建设再升级。

  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我市公安机关通过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10大类感知手段,打造了一张立体化、智能化、全方位的全息感知网络,实现了对“人、物、事”的实时动态监测和快速精准处置。

  各种为大数据侦查量身定制的新型技战法,发挥出1+1>2的效果,在打击侵财犯罪、抓捕重要逃犯、跨区域案件侦查等方面战果丰硕。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利用动态大数据识别并抓获各类在逃人员1000余名。在海曙区,依靠区域智能警务,天一广场和铁路宁波站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19.4%,刑事案件破案率与逃犯抓获数同比分别提升81.9%、300%。

  在服务民生方面,“人工智能+警务”让群众出行、办事更省心省力。打造“智慧交通”,交警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开展拥堵点位分析研究、交通组织优化调整。目前市区已建成“绿波带”道路39条、循环交通片区24个、潮汐可变车道26处。

  通过科技强警,公安部门实现了PC端、移动手机端、自助服务端、办事窗口端服务全覆盖,力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标签: 大数据;人工智能;警务;平安宁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