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陈利权:2018年最关注事件是宁波将进入“万亿GDP俱乐部”
2019年01月02日 09:02:01 来源: 现代金报

  陈利权 受访者供图

  回眸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起点上,宁波发出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动员令。这一年,“宁波号”经济列车克难攻坚,行驶迅速,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果敢前行,在财政收支、港口吞吐、外贸进出口、居民收入等各项指标上均保持较好的增长。记者近日采访了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陈利权,听听他对2018想要说什么,对2019又有怎样的期待。

  智能制造与智能经济代表了宁波的恢宏气势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这座历史名城,自改革开放以来,GDP一直稳步发展。由20亿元起步,以年均13.2%的速度增长。如果说“互联网+”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显著特质,那么智能制造与智能经济则代表了宁波的恢宏气势。良好的科教底蕴和人才基础为宁波经济带来无穷无尽的力量。

  以港兴市,以市促港。从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到“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当仁不让地将自身的发展汇入浙江、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的滚滚潮流中。借助宁波舟山港,船舶、石化、汽车等当地的几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让宁波这艘船舶行稳致远。而伴随着浙江成为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的地区之一,宁波这个经济的重镇,不仅成为全省经济版图的关键一环,更是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留下值得说道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关注的事件是宁波将进入“万亿GDP俱乐部”

  陈利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最让他关注的事件是宁波将进入“万亿GDP俱乐部”。这不仅是经济总量上将突破万亿元,更蕴涵了宁波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上的厚积薄发,体现了宁波在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上的凝心聚力。这是宁波在经济发展上值得自豪的成就,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也为宁波提出了向地区生产总值2万亿元迈进的新目标。在这个起点上,宁波将进入经济规模加快增长的新阶段。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来计算,经过10年的时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2万亿元。

  当然,宁波从进入“1万亿元俱乐部”到经过10年的时间进入“2万亿元俱乐部”,也意味着这是一个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达到的新阶段。在增强发展自信的同时,宁波更应该积极对接和服务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发挥好自身的港口、开放、区位、制造业和文化优势,在创新发展上聚焦发力。 现代金报记者吴丹娜

标签: 宁波;智能经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