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全力争先
2018年12月29日 09:17:40 来源: 宁波日报 张正伟 郑勇 沈颖俊

  在工行宁波市分行支持下,宁波吉德电器智能变频洗衣机项目运行顺利。

  近日,工行宁波市分行推出服务民营企业五大专项行动,从资金优先保障、工银普惠行、服务集成升级、救急帮困、“互联网+”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

  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工行宁波市分行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金融高质量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要求,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配置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优化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力度加码 支持本土制造不松劲

  日前,宁海吉德工业园一期智能化工厂正式投产,有望成为宁波家电制造领域的一张新名片。“要感谢工行宁波市分行,在资金面并不宽松的情况下慷慨解囊,为我们一下子提供了两亿元的配套资金。”吉德电器总裁黎辉在接受采访时,对笔者说。

  据介绍,早在该智能化工厂建设前期,工行宁波市分行就进行了准确的调研,并及时给出融资方案,整个申请、审批过程用时非常少。“该项目有望成为宁波又一条数字生产线,不能因为融资耽误了发展。”负责该项目的工行宁波市分行相关业务经理说。

  制造业是宁波实体经济的骨架,同时也是工行宁波市分行投融资业务的基本盘。今年以来,工行宁波市分行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通金融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全面助力辖区内优质制造业企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工行宁波市分行通过分行直营、牵头营销、分支行联合对接等多种模式,积极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支持宁波制造业重点客户,保证优质项目及时投放、建设。创新制造业融资服务模式,加强股权、债权、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的组合和联动,投贷联动拓宽客户融资渠道。

  在助力本土民营制造企业的过程中,工行宁波市分行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原则,在贷款上给予优惠,使民企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在服务上分层,差别化、人格化授权,减少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在产品上全面优化融资品种、期限、流程和模式,开办中长期小微企业贷款、创新推出多款线上产品,努力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数据显示,目前,该行仅支持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就近600亿元,有力助推了宁波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措施深入 贴近实际解企忧

  针对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工行宁波市分行第一时间推出以“资金优先保障”“工银普惠行”“服务集成升级”“救急帮困”“互联网+”等为主题的“五大行动”,以切实措施帮助企业解忧脱困。

  近年来,工行宁波市分行支持宁波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逐年递增。此次推出的“资金优先保障”行动,将通过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支持实体经济补短板、强弱项、稳预期。在继续争取总行规模倾斜基础上,坚持债券、非标、股权、租赁等多维发力,发挥金融全要素带动和激活效应,进一步做大信贷流量、引入域外资金,确保支持力度不小于去年。同时,对民营企业集中领域实施资金优先配置,力争制造业贷款年内再增加20亿元,使全年增加额达到50亿元。

  在“工银普惠行”行动中,工行宁波市分行打通资金流通“经脉”,使更多信贷资源到达实体经济末梢。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开办线上“经营快贷”,为企业提供低门槛、纯信用,无需抵押担保授信。建立押品数据库,智能评估押品价值,实现线上一键即贷、随借随还。

  “服务集成升级”行动,通过完善内部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效能,在实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业务办理环节能整合的整合、能精简的精简。

  “救急帮困”行动坚持雪中送炭,针对性、差异化帮扶困难企业。对具有还款意愿和能力但面临阶段性困难的企业,能保则保、能缓则缓;对一些杠杆率较高,但管理规范、市场前景好的企业,积极帮助企业探索市场化债转股新路子。

  “互联网+”行动将加速互联网与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帮助企业“触网”“上线”,提供线上线下支付结算、大数据分析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力求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普惠扩面 支持小微“在路上”

  近日,工行宁波市分行推出“工银e贴”“网上票据池质押融资”两款票据服务新产品,未来还将推出“付款票据通”。

  票据是银行的传统产品,创新业务模式,有助于帮助民营与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今年前11个月,工行宁波市分行累计办理贴现业务近106亿元,同比增长25.9%。

  “工银e贴”以“线上提交+智能审核+实时到账”为主要特点,通过智能风险控制系统和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助服务,提升用户办理贴现业务的体验;“网上票据池质押融资”主要根据企业票据管理和资金快速融通需求,帮助实现集团内票据统一管理、额度共享和多样化表内外融资。即将推出的“付款票据通”整合供应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供应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承兑贴现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小微金融不仅可为,而且大有可为。”今年以来,工行宁波市分行根据总行部署,全面推进“工银普惠行”活动,通过实施分类管理、模式优化、产品创新,努力开创普惠金融工作新局面。

  工行宁波市分行依托总行“一个平台、三大产品体系”,推动产品与服务小额化、专业化、批量化,不断满足宁波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多、频、急的融资需求。

  “一个平台”指工银小微金融服务平台,集便捷开户、公私联动、财务管理、理财融资、小微e管等功能于一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三大产品体系”围绕小微企业成长周期,提供纯信用类“经营快贷”、抵质押类“网贷通”以及“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

  下一步,工行宁波市分行将持续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强化分类指导,对主业突出、治理优良、负债率低的龙头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稳定上下游经营和市场信心的作用。对于一些杠杆率较高,但管理规范、市场前景较好的优质民营企业,运用创新手段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渡过难关。

  同时,积极探索服务先进制造业民营企业的新途径,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从单一信贷转变为综合保障,为民营企业提供“境内+境外”“债权+股权”“融资+融智”等全方位服务,全力支持宁波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标签: 工行;分行;宁波;民营企业;工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