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雪夜惊魂!江苏游客上山看雪被困救援队连夜搜救也被困山中
2019年01月03日 10:45: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搜救人员找到被困旅客后,给他递上一瓶水。通讯员供图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20时30分,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接到一名游客报警,称他与3名朋友被困在姜家山上,外面雪太大了,他们根本无法下山。接警后,海曙公安分局立即组织与姜家山相邻的两个派出所——龙观派出所和章水派出所民警、巡(特)警大队特勤队队员以及四明救援队队员到龙观派出所集合,共同参与此次救援。

  由于无法确定4名游客的准确位置,警方将搜救队伍分为三个小分队,从三个不同方向,进山搜救。晚上9点,由龙观派出所吕教导带领4名协辅警,巡(特)警大队陶副大队长带领5名特勤队员及四明救援队队员组成的第一分队从铜坑村方向上山,而由巡(特)警大队5名特勤队员配合四明救援队队员组成的第二分队,从另一个方向上山。由于姜家山为水库淹没区,从章水方向无法步行前往,因此,由章水派出所庄副所长带领2名协辅警以及熟悉地形的村民组成的第三分队,在借到船只后,就从周公宅水库方向进山。

  深夜进山本就危险,天又开始下起大雪,路面结冰湿滑,更增加了救援的难度。徒步前去救援的队员们多次滑倒在地,行至半路已是浑身湿透,甚至有一位民警连肩章都摔掉了。经过4个小时的搜寻,昨天凌晨1点04分,第一分队的队员们终于在姜家山一处废旧的民房里找到了4名游客。15分钟后,第三分队的救援人员也赶到了该处民房。

  然而,大雪下个不停,气温也越来越低,路面积雪越来越厚,原路返回极不安全,救援人员和游客被迫困在山中。而第二分队因为车轮打滑,无法上山,也被迫撤回派出所。

  根据山中地形,海曙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立即制定紧急方案,通知救援人员带领4名游客前往章水镇里梅村避难,等天亮了再计划下山。凌晨4点左右,救援人员和游客终于到达了里梅村村委会,热心的村民们为他们准备了热水、食物,让大家在村里休整。

  昨天上午9点多,救援人员带领4名游客从里梅村步行下来,同时,从章水派出所出发的救援车辆也上山了。10点55分,双方在章水镇低坪村会合。11点30分,全部人员安全回到了章水派出所。

  据了解,这次救援共出动警力20余人,专业救援队队员9人,志愿者村民5人,动用船舶、车辆共计8辆,耗时近15个小时。

  事后,经了解得知,这4名游客是从江苏过来的,他们听说浙江的雪景非常漂亮,就计划从龙观铜坑村上山,打算绕一圈回到铜坑村。可没想到上山后,由于山中积雪太厚,他们迷失了方向,手机又失去定位信号,眼看天色越来越黑,气温越来越低,寻找方向无果,最后选择了报警求助。宁波晚报记者王思勤 通讯员段晓鹏

标签: 派出所;救援;队员;游客;公安分局;救援人员;大队;搜救人员;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