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阴雨天将持续到本月中旬 12月日照时数创历史新低
2019年01月05日 10:06: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顾思南

  昨天,冬日里不常见的滂沱雨水,拉开了新一轮降水的序幕。

  阴沉沉、湿哒哒,是入冬以来天气的常态,这种常态极有可能要持续到这个月中旬。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日照时数之少,破历史同期最低纪录;降雨量之多,跻身历史同期前三。

  阴雨天要持续到本月中旬

  看起来,只有用“又双叒叕”才能够表达我们对新一轮降水的无奈。

  据市气象台预报,从昨天开始到周日,宁波市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部雨量中等。

  浙江省气象台之前预测过,整个1月上旬,我省暖湿气流活跃,阴雨天较多;冷空气也会来“刷存在感”,但多是“小打小闹”,因此不排除偶尔有阳光的可能性,不过,大晴天什么的,就不用想了。

  昨天,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宁波市未来10天天气预报,下周(7日-13日)宁波市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

  日照时数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自去年12月7日入冬以来,我们就没见过几天太阳。说它“旷工”已经算是轻的,简直是要“罢工”的节奏。

  太阳到底有多“偷懒”?浙江省气象局官方微信服务平台“浙江天气”昨天发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12月1日到2019年1月3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5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02.6小时,各地分布在22.9小时(北仑)至64.7小时(庆元)之间。

  市气象部门也进行了对比:2018年12月,宁波市日照时数36小时;往年12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136小时。日照时数之短,毫无悬念地刷新了历史同期日照时数的最低纪录。

  此外,2018年12月,宁波市累计降水量162毫米,较历史同期(55毫米)偏多1.9倍。这个降水量跻身历史同期降水量“前三”,仅次于1994年的185毫米和2004年的181毫米。

  持续的阴雨天气跟活跃的暖湿气流有关。冬天本是冷空气“唱主角”,但这个冬天到目前为止,强势的冷空气来得不多,弱冷空气频繁出没,加上暖湿气流活跃,造成宁波市雨雪天气较多。

  别减肥了,吃点甜的吧

  阴雨寡照,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日常生活上的不便。

  古代的文学作品常把阴雨天和冷清、孤独、压抑、难过、低落的情绪联系在一起,比如“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等。

  这并非文人墨客“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有着科学依据:人的情绪和人体激素分泌密切相关,而人体激素分泌又与光照密不可分。持续的阴雨寡照,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不仅让人无精打采,甚至还会诱发抑郁情绪。

  何以解忧?借酒消愁愁更愁,不妨适当增加运动,出出汗,这有助于疏导情绪;又或者暂时放下减肥的念头,吃一点蛋糕、冰淇淋、甜品等甜食,有助于精神的安慰和满足。

  当然,阴雨寡照还可能诱发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或者导致风湿病、神经痛等旧病复发,患者要“遵医嘱”及时进行防范或治疗。

  小寒不寒

  在持续的阴雨中,今天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

  寒,即寒冷。小寒代表寒冷的程度,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

  虽说“月初寒尚小”,但民间历来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一来,“小寒节,十五天,七八天处三九天”,而“三九天”被认为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日子;二来,相比之前的冬至,小寒时地面的热量散发到最低点,虽然白天稍长,太阳的光热略有增加,仍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因此还是只有一个字“冷”。

  阴雨绵绵,若是再加上冷,想都不敢想这日子要怎么过。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暖湿气流活跃,加上冷空气比较弱,虽然阴雨绵绵“无绝期”,但气温在近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宁波市最低气温将维持在4℃-7℃,最高气温也将停留在8℃-10℃。

 

标签: 阴雨;暖湿气流;冷空气;减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